Ford Escape與Cadillac Lyriq竟獲得美國官方「非SUV」認證?

聯合新聞網 阿恰卡
Ford Escape。 摘自Ford

現今市面上充斥著各種車輛型式,以應對多種不同消費者的需求,但是各種不同車輛的樣式(像是一般轎車、雙門跑車、敞篷車、SUV、pick-up等)的區分差別應該都相當明確,無論是在外觀或細節定義上,但最近卻有特例出現。

美國國稅局(Internal Revenue Service, IRS)近日公佈了2023年的EV車款購買減稅抵免條件,最高7,500美金的抵免金額包含了純電車款與油電車款,IRS也很好心地列出美國幾乎所有車款的適用分類,但內容卻完全讓人驚呆。

Cadillac Lyriq。 摘自Cadillac

根據規範,MSRP(建議零售價)在8萬美元以下的SUV、卡車、廂型貨車、或其他相似類型的EV或hybrid車輛,可獲得購車減稅資格;其他種類車款的MSRP則須在5.5萬美金以下才能獲得稅額減免。

舉例來說,Jeep Grand Cherokee 4xe分類屬SUV、Ford F-150 Lightning屬卡車、Nissan Leaf屬其他。看起來很正常,但其他車款就出現一些爭議,像是Ford Escape(Kuga) PHEV,大家都知道它是輛SUV,但是它卻不在IRS的SUV分類裡面,還好MSRP沒超過非SUV類的5.5萬美金車價抵免上限;與Ford Escape擁有血緣關係的Lincoln Corsair也同樣被歸類為「其他」,屬七人座MPV的Chrysler Pacifica被歸類為SUV,VW ID.4更是一絕,前驅版為「其他」,AWD版本屬SUV,Tesla Model Y的七人座版本被歸類為SUV,但五人座則被歸為「其他」。

Nissan Leaf。 摘自Nissan

而其中影響較大的車款為Cadillac Lyriq,這輛外觀屬類coupe SUV的帥氣車款,在IRS的清單內被劃分為「其他」,但該車的起跳MSRP為6萬美金,超過了5.5萬美金的補貼車價上限,因此該車車主無法獲得7,500美金的抵免補貼,勢必對於銷量會有顯著影響。Cadillac的發言人告知外媒Reuters,該公司對於此事已經上報美國財政部,提出異議並建議調整車輛分類。值得注意的是,在美國EPA環保署的官方資訊中,Cadillac Lyriq明確地分屬於SUV車款。

圖/截自EPA

SUV EV Ford Cadillac Ford Escape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