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ODA Octavia RS也是一定要等的!但試駕後比想像中更值得期待

聯合新聞網 記者張振群/綜合報導
新世代SKODA Octavia RS將於1月9日發表上市,不過等候交車仍舊無法...
等待許久,全新第四代SKODA Octavia終於導入RS性能版。 記者張振群/...

全新第四代SKODA Octavia已經導入台灣市場一年多的時間,但由於碰到俄烏戰爭與車用晶片短缺影響,導致交車速度緩慢,許多人更是等待1年的時間才交車。雖然熱血買家期待的Octavia RS性能車型,已經確定在1月9日發表上市,但有了長時間等候的前車之鑑,新SKODA Octavia RS到底值不值得期待呢?

新世代SKODA Octavia RS預計下半年開始陸續交車。好消息是SKODA...

SKODA Taiwan在Octavia RS發表前夕舉辦媒體試乘活動,當下就已經確定因為原廠產能尚未完全恢復之下,新世代SKODA Octavia RS最快也要下半年才能陸續交車。但好消息是,在台灣汽車市場一遍喊漲的氣氛下,SKODA Taiwan允諾先前與原廠談定的價格不會再調整,並相同提供五門斜背以及五門Combi兩種車型可選。

行到港提供媒體試駕的新世代SKODA Octavia RS全數為五門斜背車型,藉...

先行到港提供媒體試駕的新世代SKODA Octavia RS全數為五門斜背車型,縱使過往SKODA Octavia RS在台灣市場五門Combi旅行車為銷售大宗,不過新世代SKODA Octavia在更為科技化外觀造型以及銳利的線條塑造下,再加上黑化套件點綴使SKODA Octavia RS五門斜背車尾比上代車型好看許多。

除了RS專屬黑色水箱護罩(附vRS專屬徽章)、RS專屬黑色車外後視鏡蓋、RS專屬...

相比先前較為低調的外觀風格,新世代SKODA Octavia RS增加許多焦點,除標誌的RS專屬黑色水箱護罩(附vRS專屬徽章)、RS專屬黑色車外後視鏡蓋、RS專屬黑色窗框以及RS專屬紅色煞車卡鉗之外,RS專屬進氣格柵、進氣口、下擾流設計和RS專屬Altair 19吋鋁圈則讓外觀有更多視覺新亮點。

車尾在新造型尾燈、運動化後保桿、兩側專屬導流翼、RS專屬左/右單出跑車式排氣尾管...

由於新世代SKODA Octavia五門斜背車尾線條收合更俐落,加上新造型尾燈營造出的科技感,再搭配運動化後保桿以及兩側專屬導流翼、RS專屬左/右單出跑車式排氣尾管以及RS專屬黑色車型標誌/銘牌、鴨尾式RS專屬黑色跑車尾翼等,大幅強化新世代SKODA Octavia五門斜背車尾的性能氣息。

新世代SKODA Octavia RS這具EA888 EVO4渦輪增壓引擎,能發...
新世代SKODA Octavia RS台灣導入2.0 TSI純汽油渦輪並採用前輪...

新世代SKODA Octavia RS在歐洲具備汽油渦輪、渦輪柴油、iV插電式複合動力系統三種可選,台灣導入2.0 TSI純汽油渦輪並採用前輪驅動設定。而這具廣泛應用在集團內的EA888 EVO4渦輪增壓引擎,能發揮245hp最大馬力、37.8kgm峰值扭力,結合七速雙離合器變速系統,0-100km/h僅需6.7秒就能完成、極速達250km/h。

想要更舒服一點行駛還能透過駕駛模式選擇「節能」或「一般」,讓SKODA Octa...
相比同集團、同動力架構的性能車來說,SKODA Octavia RS特點就是比較...

相比同集團、同動力架構的性能車來說,SKODA Octavia RS特點就是比較能兼顧日常用車模式,在全力衝刺下加速度表現不會讓人失望之餘,平順地速度堆疊則是更能適應街道或者車流擁塞等路況,想要更舒服一點行駛還能透過駕駛模式選擇「節能」或「一般」,讓油門反應不會像張牙舞爪的性能車一樣躁進。

特別的是「運動」模式下,油門與變速系統的反應不僅變為積極,透過模擬V8排氣聲浪的...

只是這不代表SKODA Octavia RS就凶狠不起來!只要轉到「運動」模式下油門與變速系統的反應不僅變為積極,透過模擬V8排氣聲浪的聽覺衝擊下,熱血因子立即流竄全身。重點是新世代SKODA Octavia車艙肅靜表現有所提升,這也使RS車型常常會有在駕駛預期以外的速度疾走,必需要緊盯當下車速並加以控制才行。

SKODA Octavia RS在RS專屬運動化底盤的加持下,車身高度微幅降低1...

相比一般車型,SKODA Octavia RS加速反應不僅更有感,在RS專屬運動化底盤的加持下,車身高度也微幅降低15mm,也不像其它性能車款只是一昧強調路感,SKODA Octavia RS慢速之下仍保留不少舒適性;高速時則能給予不錯的路面反饋。可惜的是,試駕車並沒有配備DCC主動式懸吊系統,期望正式發表後能提供選配。

SKODA Octavia RS在過彎時懸吊到達一個限度就會撐住車身,從外面來看...

過彎表現是這次新世代SKODA Octavia RS讓人印象深刻的特點,一開始會以為偏舒適的懸吊設定會帶來較大的重心位移,但實際證明只是過彎速度不夠快而已。因為懸吊到達一個限度就會直接撐住車身,從外面來看好像側傾很嚴重,但實際在車內卻只覺得速度還能再快,距離車輛的操控極限還有不小距離。

新世代SKODA Octavia RS配備VAQ電子限滑差速器,在車輛過彎時將更...

原廠如何讓新世代SKODA Octavia RS有著出色的過彎性能?重點在於VAQ電子限滑差速器的配置。這套第六代電子液壓多片式離合器,能在車輛過彎時將更高的扭力重新導向到外側車輪,使車身動態能更加穩定;再搭配漸進式轉向系統給予精準、直接的車頭指向性,順勢將大扭力前驅車的脾氣包容,方能讓駕駛越開越得心應手。

VAQ電子限滑差速器相比上代XDS+主動式電子限滑差速器,較明顯差異就是系統作動...

其實上一代SKODA Octavia RS就已經有XDS+主動式電子限滑差速器,不過新世代車型則是升級最大鎖定扭力達1600Nm達VAQ電子限滑差速器。較明顯差異就是系統作動時的細膩度,能在彎中給予線性化的輔助,不會像XDS+主動式電子限滑差速器介入時,會有點違背機械反應的感覺,當然劃彎的順暢度就會提升許多。

新世代SKODA Octavia RS車艙大量應用Alcantara材質,搭配R...

拜新世代SKODA Octavia內裝有感進化所賜,Octavia RS車艙終於有更強烈的性能車味道,Alcantara材質飾板大量應用於儀錶台、座椅、方向盤以及扶手等處,搭配RS專屬紅色車縫線、RS專屬碳纖維飾板以及氣氛燈,加上新式RS專屬HOD電容感應三輻跑車式平把真皮多功能方向盤(附換檔撥片),創造座艙濃烈的跑車風範。

新世代SKODA Octavia RS配有10.25吋RS數位儀錶以及10.0吋...

車艙科技配備方面,新世代SKODA Octavia RS配有10.25吋RS數位儀錶,以及10.0吋懸浮式中控螢幕,儀表能切換RS車型的專屬「運動」模式畫面之外,中央螢幕亦同步擁有RS專屬歡迎畫面。特點在於,許多快捷鍵已經整合在中央螢幕下方,調整時更方便就手;而新的線傳排檔也使中船空間感更寬闊。

Škoda Octavia RS配有RS專屬跑車座椅並添加菱格紋路提升質感,並且...

當然,SKODA Octavia RS座艙不可或缺的RS專屬跑車座椅一定沒有少,相比上世代的透氣Alcantara與皮革混搭設計,新世代SKODA Octavia RS則添加菱格紋路,並且頭枕下方採用簍空設計以及「vRS」專屬刺繡。後座則也採取相同風格打造並配有專屬空調控制、冷氣出風口以及Type-C充電插孔。

SKODA Octavia RS斜背車型,特點就是後廂開啟時會連同後擋風玻璃一併...

SKODA Octavia RS斜背車型,特點就是後廂開啟時會連同後擋風玻璃一併升高,提供比傳統房車尾廂更寬敞的擺放空間,欲深入底部拿取物品也會較為輕鬆許多。容積表現方面SKODA Octavia RS斜背車型擁有基本600L,後座椅背打平後達1,555L,而Combi旅行車則更有高640L至1,740L的承載能力。

SKODA Octavia RS多了前方兩座位中央的防護氣囊,來達到同級唯一標配...
新世代SKODA Octavia RS勢必會將新世代聰明EYE智能駕駛輔助科技納...

新世代SKODA Octavia RS勢必會將新世代聰明EYE智能駕駛輔助科技納入標配,如全速域ACC主動式定速跟車、車道輔助、車側盲點警示、Front Assist前方輔助(含AEB行駛中緊急煞車)等系統。值得一提的是,SKODA Octavia RS多了前方兩座位中央的防護氣囊,來達到同級唯一標配10具防護氣囊的車款。

新世代SKODA Octavia RS更為細膩的操控回饋以及定位相符的性能表現,...

不可否認,新世代SKODA Octavia RS未來需要等待的新車交期會是致命傷,但試駕之後發覺這代SKODA Octavia RS,已經不再是過往走低調路線的家庭性能車,更為細膩的操控回饋以及定位相符的性能表現,加上出色的空間以及完善的輔助系統,勢必會讓家用與熱血都想兼得買家深深著迷。

性能 跑車 車尾 渦輪 試駕 Skoda Octavia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