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不見大排量 盤點12缸引擎SUV

聯合新聞網 記者陳威任/綜合報導
Mercedes-Benz G65 AMG V12引擎。 摘自carscoops...

近年來車壇吹起一陣引擎Downsizing風潮,主流引擎從八缸變四缸,自然進氣也逐漸被渦輪增壓引擎給取代,雖然在環保節能及引擎科技持續進步的趨勢之下,小排量勢必成為市場主流,但是對於許多車主而言,大排量引擎卻有讓人難以忘懷的魅力,以下特別整理幾部搭載12缸引擎的SUV,讓人回味巨型猛獸的風采。

Bentley Bentayga

BENTLEY BENTAYGA。 摘自carscoops.com

頂級豪華車Bentley旗下首款休旅Bentayga,堪稱是目前量產SUV中性能最強勁的一款,在Volkswagen集團最新的W12 TSI 6.0升雙渦輪增壓引擎推動下,可以輸出超跑等級的608匹最大馬力,在低轉速1,250轉時更可以輸出高達91.8公斤米的峰值扭力,極速更可達301公里,搭配上重達2,442公斤的車重以及令人乍舌的1380萬元起預接單價,口袋不深還真的沒辦法駕馭。

Mercedes-AMG G65

MERCEDES-AMG G65。 摘自carscoops.com

Mercedes-Benz是為數不多仍在生產十二缸引擎的汽車製造商,性能子品牌AMG更是反其道而行提高V12引擎產量。旗下的6.0L V12雙渦輪增壓引擎所爆發出的630hp最大馬力和102.0kgm峰值扭力,甚至比Bentayga所搭載的12缸引擎還要驚人。旗下的旗艦性能越野王者Mercedes-AMG G65擁有歷久彌新的經典造型,搭配上V12引擎的兇猛性能,更彰顯車壇硬漢的熱血定位。

Volkswagen Touaregn W12

Volkswagen Touareg W12。 摘自carscoops.com

Bentayga並不是Volkswagen集團裡頭唯一搭載W12 TSI 6.0升雙渦輪增壓引擎的車款,由VW Individual GmbH部門開發的Volkswagen Touaregn W12,是全球第一輛搭載12缸引擎動力的SUV,擁有高達450匹馬力與61.1公斤米的扭力輸出,這輛車一開始只是作為限定車款在部分市場限量販售,但是因為受到包括中東等市場的歡迎,因此成為量產車款。

Audi Q7 6.0 TDI

AUDI Q7 6.0 TDI。 摘自carscoops.com

2007年北美車展以概念車的方式全球首演的Audi Q7 V12 TDI,徹底呈現出柴油巨獸的印象,為柴油車的性能表現立下里程碑。除了擁有500hp的最大馬力外,102kgm的震撼扭力可在1,750rpm至3,250rpm輸出。搭配上Tiptronic六速變速系統,就連系出同門搭載6.0升W12汽油引擎的Volkswagen Touareg W12,在 Q7 V12 TDI面前也遜色不少。

LAMBORGHINI LM002

LAMBORGHINI LM002。 摘自carscoops.com

Lamborghini近年來又傳要推出SUV產品,其實品牌早在80年代就推出過品牌第一款SUV-LM002,外界戲稱為「Rambo Lambo」的LM002,原本是為軍方設計的車款,充滿肌肉感的越野車外型搭配上12缸引擎,能輸出最大馬力450匹,極速可達245公里/小時,一直生產到1992年,總計約300輛。

同場加映:BMW X5 LM

BMW X5 LM。 摘自banovsky.com

BMW X5在1999年發表第一代車款時,一直希望能將該車款打造為兼具操控與性能的多功能運動化車款,2000年時,更進一步將參與Le Mans 24小時耐力賽的BMW V12 LMR賽車所使用之6.1升V12賽車引擎 (代號S70/2) 移植到X5,打造具有750匹馬力的神獸級SUV,並命名為X5 LM。

當時更由獲得兩屆Le Mans冠軍的資深車手Hans Joachim Stuck駕馭X5 LM來挑戰紐柏林 (Nürburgring) 北賽道,並以7分49秒92的成績、創下該賽道SUV車款最快單圈紀錄,但當時該車款當初只是為了創造紀錄而生,原廠並無量產市售車型的計畫,也讓這台傳奇車款擁有獨一無二的定位。

引擎 SUV BMW Mercedes-AMG VW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