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的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 背後竟隱藏著危機?

聯合新聞網 阿恰卡

現代車用科技相當發達,在快速進步之下讓車輛同時擁有娛樂性與安全性,前者強調與手機連結的相關應用,後者則帶來豐富的主動駕駛輔助裝置,為未來的自動駕駛作為開場序曲。

無線Apple CarPlay和Android Auto系統。 摘自Hyunda...

而手機連結車用主機的應用,如Apple Carplay以及Android Auto,近年來快速推廣到各種層級的車上,車主普遍也表示這樣的智慧型手機連結帶給他們更方便的駕駛體驗,不過在安全性層面似乎有不同的意見?英國的道路安全研究組織IAM RoadSmart,,最近公開表示在行車時使用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時,危險性可能大於酒後駕駛。研究指出,在合法速限行駛途中,當駕駛分心操作車用主機上的智慧型手機介面時,時間可長達16秒,如果以當地高速公路的法定速限70英里(約112/km/h)來計算,駕駛會出現近500公尺的路程是完全未注意路況的。

圖/Subaru提供

在面對突發狀況的反應時間部分,酒後駕車較正常行駛反應時間約慢了12%、用手機回覆文字訊息則慢了35%,邊吸大麻邊開車為21%、邊開車邊講電話升高為46%,而使用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的反應時間竟延遲高達57%,相當危險。這項研究中相關的資訊分析以及資料收集也得到了英國的運輸研究實驗室(TRL)、Rees Jeffreys Road Fund、以及眾多車輛運動賽事主辦單位FIA的支援與認可。

研究也指出駕駛人在使用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時,低估了停留在這些系統上的時間高達五秒以上,且研究進行時幾乎所有的參與測試者,在情境中完全忽略了車外的任何交通狀況;結果也顯示受試者的反應時間皆較正常駕駛情況多出至少50%。雖說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的出發點就是讓人們不要在駕駛時使用手機以避免危險,但分心操作車用主機螢幕卻也同時成為一大隱憂。

現在市面上的新車皆有提供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的智...

手機 Android Apple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