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施在家上班好處多!新冠肺炎讓西雅圖的交通變好了?

聯合新聞網 記者趙駿宏/綜合報導

2020年全球受到來自中國武漢爆發的新冠肺炎肆虐,包括台灣在內,許多亞洲甚至遠如伊朗、義大利等中東及歐洲國家都被這個新型病毒搞得雞飛狗跳,全都已經禁止大型集會,人民也盡量不出入公共場所,甚至搭乘大眾運輸工具通勤的人也正在減少當中,多改為使用私人交通工具避免群聚感染,但這很有可能會使同勤時間的交通更加嚴峻。

圖為西雅圖國際機場安檢站一處顯示冠狀病毒健康警報的標誌。 美聯社

但同樣受到新冠肺炎影響的美國華盛頓州西雅圖市,卻呈現了不一樣城市面貌。身為美國受新冠肺炎影響最大的城市,原本在上下班通勤時間的交通應該是水洩不通的,但在近期一位當地居民告訴美國廣播公司《abcNEWS》:西雅圖實際上是一個”鬼城”,沒有任何交通問題。

西雅圖上班日的交通相當堵塞。 摘自The Seattle Times

是整個城市都停班停課了嗎?並沒有,而是在地的各大企業,包括微軟Microsoft、亞馬遜Amazon等重量級大公司,都提倡讓員工實施「在家上班」的政策,不僅能夠避免自己公司的員工暴露在感染風險還能讓公司不間斷的正常運作,而這種遠端辦公的方式,更免去了員工承擔通勤時間的疲累,更是造福其餘必須得出門工作的行業,在順暢的交通裝況下減少他們的通勤時間,為其他人找回了原本屬於他們的駕駛空間,對整個城市有益無害。

科技大廠微軟(Microsoft)讓員工「在家上班」避免感染風險。 美聯社

電商巨擘亞馬遜(AMAZON)提倡讓員工「在家上班」。 本報系資料庫

根據華盛頓州當地的交通數據分析公司Inrix的說法,在許多大型企業告訴員工請開始「在家上班」後的第一個完整工作日的早上,道路的平均速度加快了大約16km/h,而在本周各公司開始廣泛採用「在家上班」之前,週一的速度已經提高了6到8km/h,若依此推測,到這周結束後,平均速度比爆發疫情之前的平均速度高24km/h。

其實遠距離辦公並不是什麼很新鮮的事,例如,2006年,美國眾議院舉行了 「遠程辦公:交通擁堵和恐怖主義的21世紀解決方案」聽證會。其中100%的員工都靠遠距上班的GitLab公司則有一個“遠程宣言”,其中談到了遠距工作,可以使員工免於日常通勤,增加工作效率。

美國西雅圖的交通因在家上班變得更順暢。 摘自caranddriver.com

或許在台灣,還是有許多行業必須得親自到公司上班、工作,但一些只需要網路、電腦便可以有產能的科技業、線上媒體公司,是否該為了員工的安全著想,實施「在家上班」政策呢?不僅是保護遠距工作的員工,也是降低那些必須出門工作的人員受到感染的風險。

新肺疫情影響下,許多企業實施員工「在家上班」,圖為住在大陸湖北省赤壁市的一名男子...

新冠肺炎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