駕駛技術好就能晉身F1賽場?Hamilton:F1已變成億萬富翁孩子俱樂部!

聯合新聞網 記者趙駿宏/綜合報導
F1一級方程式賽車是否愈來愈像有錢人給孩子玩的俱樂部? 圖/摘自FB:F1

F1一級方程式賽車是世界上最頂尖的賽車殿堂之一,每年僅有20位車手能進入這項運動賽事,同時他們也會被認為是能力最好最有才華的賽車手。但,F1的世界真的如你想的這樣,最好的人才都能進入這道窄門嗎?

當我們在談及一項運動的時候,大多都會直觀的認定,你就是世界上最好的球員、最強的田徑選手,甚至是最強的冠軍隊伍。但是當談到 F1 賽車時,事情變得有點複雜。

現在能夠進入F1比賽的人,真的就是最好的車手嗎? 圖/摘自Twitter:Ast...

根據七屆世界冠軍”Sir” Lewis Hamilton的說法,「一級方程式已經成為億萬富翁孩子們的俱樂部」。對於許多人來說,從一開始,他們的勝算就很大。儘管一般人還是有成為一級方程式車手的機會,但許多國家缺乏支持人才的資源,這也將這些對賽車有嚮往,且富有才華的選手完全排除在外。

Lewis Hamilton:「一級方程式已經成為億萬富翁孩子們的俱樂部」。 圖...

從現實面來看,如果從小就立志往F1的階層努力,卡丁車就是一切的起點。而在卡丁車本身以及周邊部品、維修技師和前往各地賽道的上花費可高達數萬美元,對於一個平凡的家庭來說已經是一筆可觀的開銷。

在進入方程式賽事後,通常會從 F4一路晉級到最終目標F1。而每個級別的賽車都會變得更快、更強大,參賽的成本也會隨著一路水漲船高。根據YouTube:Athletic Interest的一段影片可以得知,從卡丁車到 F1 的整個過程平均要花費大約1000萬歐元。

即使強如7冠王Lewis Hamilton和4冠王Sebastian Vettel,在賽車的路上也都是得靠家人加班賺錢來支援他們的夢想,即使他們在很小的時候就獲得了初級方程式車隊的資助,還是得付出約50,000歐元的成本,且那是在2000年初期。相比之下,像Max Verstappen這樣的人才在被RedBull少年計劃錄取之前,就已經投資了大約100萬歐元。

在現今的環境,如要從小培養一名F1車手需要的資金太過龐大。 圖/摘自FB:F1

在過去的五年裡,只有8名車手加入了F1,這也證明了車手名額有多麼競爭。但加入F1的車手除了有著高超駕駛技巧和才華之外,還有一些共同點。他們要麼得到主要團隊、大型企業贊助商的支持,要不就是車手自己的家庭本身就非常的富有。

Aston Martin的車手Lance Stroll的老爸就是車隊老闆。 圖/...

如果車手能向F1車隊提供金援,基本上在某些車隊中就能得到車手席位。就像Aston Martin車手Lance Stroll一樣。當然不可否認Stroll本身也是有實力的選手,他在青少年比賽中表現十分出色,並在F4和F3車手積分榜上都有佳績。但這其中有多少是得益於一流的賽車模擬器、專門的訓練人員以及額外的賽道練習時間?甚至他父親Lawrence Stroll不惜買下車隊就為了讓他有賽車可以開。同樣,Nikita Mazepin、Nicholas Latifi甚至連Lando Norris也都是出身富翁家庭。

Nicholas Latifi更是近幾年有名的付費車手。 圖/摘自Twitter...

即便我們都知道,賽車運動伴隨的就是高昂的花費,但在F1這最高殿堂上,是才華和財力間的微妙平衡,新進車手能擁有的席位有限,而車隊們更是有兩種選擇:

1.花費數百萬去培育或簽約某一位有潛力的車手

2.等待億萬富翁與他們的孩子加入戰場。

F1是才華和財力間的微妙平衡,不是有能力就能站在上面。 圖/摘自FB:F1

車手 F1 賽車 一級方程式 卡丁車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