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文強心 Hyundai ix35柴油版試駕

聯合新聞網 聯合新聞網

【聯合新聞網/記者蔡志宇/宜蘭報導】

本次試駕車款因調度安排的關係,車色上會有所變化,皆同為Hyundai ix35 ...

說出「柴油+4WD」的組合,以個人經驗來說,最常聽到的回應是「要去越野?」還有「用的到嗎?」,不然就是「應該很貴吧?」以台灣的用車環境與氣候,過去都是山林野間的愛好者,或是有特殊運載需求,才會選擇柴油+4WD的車型,而當引擎科技進步,汽油的價格攀升,節能與效率也逐漸成為消費者購車的著眼點時,柴油引擎的選擇也逐漸受到許多SUV消費者的青睞,不過可惜的是,在SUV始終都是進口品牌有較多的柴油動力,國產SUV受限於價格的關係,汽油款還是為當今的主流。

Hyundai Tucson Hyundai

但也不是完全沒有柴油的選擇,Hyundai在2006年推出的Tucson VG Turbo就是國產柴油SUV的唯一選擇,而後繼車款ix35在2010年首推汽油車型,於台灣銷售三年之後,VG Turbo柴油款也終於再度回到市場,也就是本次試駕的主角;而在本次試駕ix35 VG Turbo前所預設的切入點,也就是前段所提到的三個疑問。

斯文外表下的越野條件


2.0l共軌柴油渦輪引擎。 蔡志宇

Hyundai ix35 VG Turbo搭載了一具2.0L R-Type柴油引擎,此引擎的特點在於,過去柴油引擎給人的印象,在馬力值上跟同排氣量汽油引擎相比較低,只在扭力值與油耗經濟上有較為突出的表現;不過2.0L R-Type柴油引擎在CRDi共軌渦輪系統的改良之後,2.0L直列四缸最大馬力為184ps,峰值扭力為40kgm,兩項數據都超越了同級距的汽油引擎,並且因為低轉速(1800rpm)高扭力的特性,油耗也優於汽油版本;就帳面數據上的預期,不僅為ix35提供更好的加速效率,加上4WD的配置,讓以往強調於時尚流線感的ix35,自此也具備了越野的條件。

蔡志宇

高速路段的體驗,六速手自排系統依舊有順暢的表現。 蔡志宇

ix35在產品定位上還是定位於都會越野,所以原廠輪胎還是配置了225╱60R 17的公路胎,不過相信未來ix35 VG Turbo會有不少車迷換上越野胎馳騁在山林之間;在進入我們所設定的溪谷體驗之前,於公路的駕駛上,六速手自排變速箱的順暢表現與汽油車款無明顯差別,而eVGT幾何渦輪增壓系統開發至第三代,搭配高壓噴油嘴的改良也解決了以往渦輪遲滯相當明顯的問題,從低轉速域瞬間的出力可以感覺到,相當短時間內的感受已經來到高速的巡航,輸出峰值提早到轉速在4000rpm左右,在公路的表現更加靈巧。

山道上的駕馭感,更加輕盈與靈活。 蔡志宇

而來到試駕所設定的山區溪谷,受限於原廠胎的配置我們僅能在碎石路段進行爬坡與山道行駛的體驗,低速的時候更明顯能聽到柴油引擎達達作響,而ix35的轎車底盤在地形落差之間,穿梭擺盪略顯不安穩;而在四輪鎖定之後,持穩前進的力道已有相當高水準的演出,而ix35 VG Turbo還配置了HAC上坡起步、DBC斜坡緩降與ROP車身防傾三個頗有純正越野SUV會有的機制,提供更多種駕駛情況的輔助。

淺溪的溯行讓ix35更有樂趣。 編輯部

配備同等實用


內裝與汽油版無差異,相當容易上手的操作介面。 蔡志宇

就實用面上,除了動力系統的精進能給予使用人更高的效率、也支援到更多元的用車面向之外,試駕的車型為ix35 VG Turbo旗艦款,在內裝配備上與汽油款的旗艦型相同,除了柴油的引擎聲比較明顯之外,轎式底盤的舒適性,乘坐空間與尾箱行李空間都有不錯的表現,尤其先前接觸ix35就會提到的,簡單易懂的中控台介面,有CD、MP3、USB、AUX介面選擇算是相當完整,而旗艦款更配置了全景式電動天窗、Push-Start按鈕啟動、智慧型鑰匙感應系統,上述配備在百萬元以下柴油4WD車型上,這些細節項目都有照顧到,要精打細算其C/P值,同級之間應該少有對手。

中控台下方的外接音源介面。 蔡志宇

外觀設計上依然是流體雕塑為整體,在前葉子版上有VG Turbo的盾牌標誌,車尾也...

而在動態試駕之後回頭檢視ix35的外型設計,熟悉的的線條與設計語言雖是陳腔,不過讓人想起了不少進口品牌的柴油LSUV,那種在既成一格的氛圍裡,內含著截然不同的心臟與輸出表現,只能從外觀的細節中得知差異,或是巧妙的從引擎聲浪中辨別;而流體雕塑已成了Hyundai進入新世代的一種型態,就跟那些來自英國、德國的LSUV設計一樣自成一格,也透過柴油引擎的效率,來提升單一車型的競爭力,以滿足SUV愛好者對於機能的胃口。

換上越野胎,ix35能提供更完整的越野機能。 蔡志宇

Hyundai Hyundai ix35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