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說今年配額充足,但車位是個問題!Land Rover Defender 130八人座「巨」試

聯合新聞網 記者張振群/綜合報導
Jaguar Land Rover Taiwan導入Land Rover Def...

全新世代Land Rover Defender問世後隨即成為全球最熱賣的豪華硬派越野車,光是Jaguar Land Rover目前急需消化的2.1萬多張新車訂單中,就有多達四分之一為Defender。這也讓Land Rover位於斯洛伐克的新車生產基地,必須採三班制來應付市場需求,希望能加速全球各市場Land Rover Defender的交車進度。

目前Land Rover Defender其他車型仍須等候,但Jaguar La...

Land Rover Defender車系最新成員Defender 130已經在今年3月導入台灣市場,並開出比預售價便宜14萬的新台幣446萬建議售價。不過對於還在等待Defender 90、Defender 110的買家來說可能有點無感,因為在原廠產能有限情況下Defender 130勢必要等,不過Jaguar Land Rover Taiwan透露,今年Defender 130的配額非常充足!

Land Rover Defender 130車身長度達5,358mm(含備胎)...

已經在台上市兩年多的Land Rover Defender,無論Defender 90還是Defender 110,相信許多人在路上看到都會覺得,跟照片比起來實車怎麼會這麼巨大!就在這樣的框架之下,Land Rover Defender 130的車身長度更是一舉擴增到5,358mm(含備胎)。以台灣常見的停車格而言,對於這輛全尺寸豪華越野硬漢十分不友善。

Land Rover Defender 130維持Defender 110的3,...

過往Land Rover Defender利用軸距來區分Defender 90以及Defender 110,不過Defender 130在維持Defender 110的3,022mm軸距下,藉由後懸拉伸340mm來創造更好的後廂空間,並提供三人乘坐的第三排座位,車身高度則為1,970mm、寬度2,105mm(含後視鏡)。這些數據都很重要,因為會考量到車位大小以及限高問題。

試駕車Land Rover Defender 130 X P400車為Gondw...

試駕車Land Rover Defender 130 X P400外觀色為Gondwana Stone(岡瓦納大陸石),不過細節方面與標配車型有所不同。例如加選進階黑色套件,多了黑色前下護板、亮黑色水箱護罩飾條、亮黑色引擎蓋飾板、亮黑色引擎蓋Defender字樣、亮黑色尾門Defender字樣,亮澤黑C柱車側飾板以及更換22吋5輻亮黑色輪圈。

Land Rover Defender 130 由於後懸加長進而使後部離去角改變...

Land Rover Defender出色的越野能力,有一部份是來自於短前、後懸設計。雖然Defender 130維持長軸車型設定,但由於後懸加長了進而使後部離去角改變為29度,進入角與穿越角則都維持在38度、28度。而這些數據為標配氣壓懸吊系統的表現,但實際在越野路段行走時,還是要仔細觀地形與行進路線為主。

Land Rover Defender 130內裝維持現有風格,不過因為晶片短缺...

Land Rover Defender 130內裝維持現有風格,試駕車選擇與外觀相呼應的檀木黑內裝,搭配古銅色Windsor leather溫莎皮革以及頂級織布座椅。11.4吋曲面懸浮式觸控螢幕(附Pivi Pro資訊娛樂系統)依舊是標準配備,不過因為晶片短缺問題,原12.3吋全數位HD虛擬儀表板,現在改為雙環式儀表含中央數位顯示螢幕。

相比Land Rover Defender 110可選的5+2座位,最大差異在於...

拜Land Rover Defender 130第二排座椅可前、後滑移機構設計,使第三排乘客有著更靈活的進出和膝部空間。相比Land Rover Defender 110可選的5+2座位佈局,最大差異在於Defender 130第三排採用三人座設計,來達到八名成員的承載能力。不過第三排中央座位還是比較適合身形較小的人,可採取雙大人、一個小孩的乘坐模式。

Land Rover Defender 130第三排擁有專屬冷氣出風口、兩側扶手...

重點是過往被許多車廠認為只是應急用第三排座位,在Land Rover Defender 130上不僅擁有專屬冷氣出風口、兩側扶手、置杯架、置物網等設計,台灣銷售的Land Rover Defender 130 X P400,還將第三排座椅加熱功能與專屬天窗(固定式)列入標準配備,就算是長途乘坐也不會感到不適,且幾乎沒有空間侷限的感覺。

Land Rover Defender 130椅背全數收納後能創造超深的空間表現...

當然,擁有超長車身的Land Rover Defender 130,不僅路面穿越能力強,若將第二排、第三排座椅全數打平之後,絕對能呈現一個非常寬闊的車床。只是將椅背全數收納後能創造超深的空間表現,兩名大人加一名小孩入內平躺完全沒問題,但椅背卻不是完全平整,需要透過床墊或物品配合,才能有最舒適的休憩「水平線」。

若將第三排椅背傾倒更是有1,015L的空間表現,完全可以滿足5人出遊旅行或者露營...
Land Rover Defender 130全員八人滿座狀況下,後行李箱還是有...

但,Land Rover Defender 130優勢在於,就算是全員8人滿座狀況下,對比Land Rover Defender 110額外選配的5+2座位車型,後行李箱還是有多達290L置物容量,可以放入一些行李以及瑣碎物品。若是第三排不使用將椅背傾倒,更是有1,015L的空間表現,完全可以滿足5人出遊旅行或者露營設備的承載需求。

Land Rover Defender 130 X P400動力搭載Ingeni...

Land Rover Defender 130 X P400動力搭載Ingenium 3.0L六缸渦輪汽油引擎,擁有充沛的56.1kgm峰值扭力與400ps最大馬力表現,並且在48V MHEV輕度複合動力系統的輔助,起步與再加速都展現出輕快又即時的反應;搭配ZF八速手自排變速系統與恆時四輪驅動系統,僅需6.6秒就能完成0-100km/h加速。

Land Rover Defender 130。 記者張振群/攝影

加速當然不是Land Rover Defender 130 X P400賣點,而是整體駕馭感受是否會因為車身尺碼而呈現慢半拍的感覺。實際試駕時並不會出現這樣的現象,雖然看似車身很長,但由於軸距和Defender 110相當,靈活度並沒有因為多了一截車尾而有非常明顯的改變。只是徒增的重量,讓車輛過彎時的側傾更為明顯些。

後尾廂右側額外提供一個快捷鍵,可以馬上將車身高度降低,想要拿取車內較深的物品或搬...
Land Rover Defender 130 X P400將EAS電子氣壓式懸...

台灣銷售的Land Rover Defender 130只有X P400單一車型,不過EAS電子氣壓式懸吊系統則列為標準配備。不僅能依據路況以及Terrain Response 2第二代全地形反應系統,手動或自動調整高度,後尾廂右側還額外提供一個快捷鍵,可以馬上將車身高度降低,想要拿取車內較深的物品或搬運東西上車都能較為輕鬆。

值得注意的是,Land Rover Defender 130在後方座椅頭枕與全尺...

至於行車輔助系統,由於Land Rover Defender 130和其他車型相同,這裡就不再重新列表提起。但有感建議還是希望原廠能將Clearsight電子後視鏡重新納入。因為就算有360度3D環景顯影系統,但在中、高速時因為後方座椅頭枕與全尺寸後備胎的遮擋,使駕駛正後方視野幾乎為零,對於較注重安全的人來說會很慌張。

Land Rover Defender 130為台灣市場非常少見的八人座豪華越野...
Land Rover Defender 130第二排座椅前/後滑移、傾倒、40:...

為延續Land Rover Defender穩固的精神,Defender 130就算具備三排座椅、八人乘坐空間,但凡舉第二排座椅前/後滑移、傾倒、40:20:40椅背分離,到第三排座位傾倒與40:20:40椅背分離動作等全都採手動調整。但因為車主不會每天都將座椅翻來覆去,所以這反而是個耐用且不怕錯誤操作的特點。

Defender Jaguar Land Rover 車型 試駕 引擎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