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健又實用的電動化選擇 LEXUS NX 450h+試駕

聯合新聞網 記者陳威任/專題報導
LEXUS NX 450h+豪華版,售價229萬。 記者陳威任/攝影

LEXUS近年銷售穩定成長,又以休旅車居功厥為,不論是昔日品牌最暢銷的RX、最新竄起的NX或是入門的UX,都成功在休旅車市場取得一席之地。尤其又以NX最為重要,在NX 200導入台灣市場後,除了近年都成為最暢銷的豪華車款外,甚至成為級距破壞者,成為新一代的豪華國民車。

LEXUS第二代NX正式亮相。 圖/LEXUS提供

而第二代的NX同樣聲勢驚人,在預接單階段就已經創下破三千張的銷售成績,除了全球獨家販售的NX 200引人注目外,品牌首款插電式油電車NX 450h+同樣也備受期待,在預購期間就已經將首波配額全數銷售一空,更讓人好奇這款動力到底有何魅力。

LEXUS首款插電式油電車NX 450h+正式引進台灣市場。 圖/LEXUS提供

雖然這僅是LEXUS的首款插電式油電車,但奠基於多年累積的油電混合技術,讓NX 450h+整體運作十分成熟,除了擁有比油電車更優異的油耗表現外,相較於純電車款在里程上帶來一定程度的焦慮感,吃油也吃電的插電式油電車除了不需要特別調整駕馭方式外,透過PCU動力控制模組整合,根據行駛狀況發揮啟動引擎、發電、充電及控制 Hybrid ECVT等作用。

豪華車型採用單顆遠近雙模式LED頭燈。 記者陳威任/攝影
車頭亮點依然是Spindle Grille紡錘型水箱護罩。 記者陳威任/攝影

在外型上,過去向來讓人驚豔的NX,這次也同樣提供充滿新意。車頭亮點依然是Spindle Grille紡錘型水箱護罩,透過U-shaped造型格柵,提供相似卻又不同、立體深邃的視覺張力,豪華車型採用單顆遠近雙模式LED頭燈,雖然不如三眼頭燈的科技感,但整體而言依然相當實用。

搭載18吋銳切雙色鋁圈,配胎則是普利司通的休旅胎ALENZA,胎圈尺寸則為235...
換上新底盤後整體尺碼放大,車側仍維持動感線條。 記者陳威任/攝影

車側則維持動感線條,駕駛側提供加油孔、副駕駛側則提供充電孔,並搭載18吋銳切雙色鋁圈,配胎則是普利司通的休旅胎ALENZA,胎圈尺寸則為235/60 R18。整體而言的抓地力和靜肅性在水準之上,但如果想要強化操控表現,可以選擇升級更大的輪圈並換上更運動化的配胎。

NX 450h+搭載AWD系統。 記者陳威任/攝影
首次採用"LEXUS"字樣的車尾logo識別。 記者陳威任/攝影
以貫穿式LED尾燈設計,搭配上兩邊的L型字樣尾燈設計。 記者陳威任/攝影
車尾較前代更具識別度。 記者陳威任/攝影

車尾則是首次採用"LEXUS"字樣的車尾logo識別,並以貫穿式LED尾燈設計,搭配上兩邊的L型字樣尾燈設計,給人全新的視覺感受。此外,車尾更有NX 450h+及AWD字樣,彰顯與眾不同的獨特設定。

後座有冷氣出風口。 記者陳威任/攝影
後座表現充裕舒適。 記者陳威任/攝影

第二代NX首度採用GA-K底盤平台,整體尺碼較前一代再放大,長寬皆增加2公分,高則增加1.5公分,軸距的部份,則增加3公分,打造更寬闊舒適的車室空間。後座空間足夠使用,並提供後座出風口、12V電源及兩組USB插座。

透過六四分離傾倒,可一舉提升至1411L的容量。 記者陳威任/攝影

由於電池置放位置在後座下方,所以並沒有影響到後車廂的空間表現,在一般情況下可以提供520L的容量,透過六四分離傾倒,則可一舉提升至1411L的容量。

三幅式多功能真皮方向盤。 記者陳威任/攝影
LEXUS首部採用TAZUNA全環繞駕駛座艙的車款。 記者陳威任/攝影

內裝部分也是本次NX大改款的重點之一,除了是LEXUS首部採用TAZUNA全環繞駕駛座艙的車款,整體設計加上中控螢幕角度都展現駕駛導向的設計。由於本次試駕的屬於較入門的豪華車型,所以除了並沒有HUD抬頭顯示器外,中控螢幕尺寸也「僅」9.8吋,而不是高階車型的14吋。

智慧型手機無線充電介面。 記者陳威任/攝影
電子線傳式排檔桿。 記者陳威任/攝影

但整體內裝質感並沒有因為入門車型而顯得陽春,大量的豪華皮革配置,搭配上LEXUS精細的作工,一進入車室就可以深刻感受到。另外車內也同步提供包含電子線傳式排檔桿、智慧型手機無線充電介面、獨立式恆溫控制空調系統、雙前座電熱座椅等功能。

具立體層次感的數位儀表板。 記者陳威任/攝影
9.8吋中央觸控式螢幕。 記者陳威任/攝影

9.8吋中央觸控式螢幕除了以全新介面優化各項功能外,更提供語音聲控功能,可透過特定指令控制導航、音響、及空調等操作,使用起來也不算困難,選單分層也沒有太過複雜,相當容易上手,另外搭配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連線功能,滿足更多生活情境。具立體層次感的數位儀表板,雖然尺寸並不是特別驚人,但整體使用感受已經足夠。

相當多樣化豐富的主動安全科技。 記者陳威任/攝影
擁有Level 2的半自動駕駛功能。 記者陳威任/攝影

做為訴求家庭的休旅車,NX的主動安全科技也全面進化,全面升級新一代LSS+ 3.0智動駕駛輔助系統,擴增多項PCS預警示防護系統功能,如路口車流辨識、緊急閃避轉向輔助及速限辨識輔助等,大幅減少安全死角;不僅如此,DRCC/LDA/LTA等功能也進一步優化及提升,讓車速控制及車道輔助更符合人性駕駛,大大地降低以往系統所造成的行車不適感,提供車主更加舒適安心的駕馭體驗。

E-Latch電子式門把。 記者陳威任/攝影
NX更首度全車系標配SEA安全離座輔助系統。 圖/和泰汽車提供

另外,NX更首度全車系標配SEA安全離座輔助系統,透過全新導入的E-Latch電子式門把,結合BSM盲點偵測,提供警示或甚至於必要時限制開啟車門動作,大幅降低下車時遭後方來車碰撞的風險,雖然剛開始使用可能會有些不習慣,上下車開門都跟以往的拉開門板不同,但只要適應之後,就會感受到科技帶來的輕鬆及安全性。

插電式油電複合動力科技 Plug-in Hybrid 元件構成。 圖/LEXUS...
NX 450h+採用2.5升插電式油電複合動力,並搭載18.1 kWh的大容量鋰...

作為品牌第一部插電式油電車款,NX 450h+採用2.5升插電式油電複合動力,並搭載18.1 kWh的大容量鋰電池,提供優異的純電行駛里程及加速性能表現,並以F1賽車科技打造的直列式進氣歧管,及源自旗艦車款LS的VVT-iE電子式進氣閥門可變正時控制系統等,讓熱效率高達41%,並結合全新PHEV插電式油電複合動力技術,包括全新輕量化PCU動力控制模組、ECVT變速系統、以及HV電池,能夠提供高達309ps的綜效馬力,0到100km/h 加速只需6.3秒,油耗表現更是驚人的78.7km/l。

LEXUS品牌首款插電式油電車。 記者陳威任/攝影

NX 450h+採用AC交流電充電孔,規格式SAE J1772規格,符合台灣通用的充電設備,可進行穩定且較長時間的充電。在全新大容量高效能鋰電池加持下,能帶來良好的純電行駛續航力及優異的輸出表現。

LEXUS NX 450h+。 圖/LEXUS提供

近年來包含Volvo、TOYOTA及Mitsubishi等品牌都推出過PHEV車款,在價格逐漸更為親民的情況下,其實插電式油電動力在節能減碳的效應上其實並不輸給純電車款,除了能夠提供一定距離的純電行駛體驗外,即便要長途旅行也可透過燃油引擎繼續行駛及充電。

排檔桿後方有許多動力模式切換的開關。 記者陳威任/攝影

而NX 450h+更可說是完美傳承豐田集團獨步全球的Full Hybrid技術,讓電能與引擎之間的切換相當流暢舒適,兩組動力系統在任何行駛狀況下都能完美的協同運作,加上新一代PCU動力控制模組,除了整體更為輕量化達22%外,也相當智慧人性化,可以依據車輛行駛狀況與駕駛者意圖,控制動力輸出系統,判斷永磁電動馬達與引擎的動力輸出分配比,達到最佳動力輸出模式。

NX 450h+擁有相當迷人舒適的駕馭感受。 記者陳威任/攝影

以本次試駕而言,在電池電量充足情況下,市區幾乎都以純電行駛為主,寧靜舒適又靈活,幾乎就是一台純電車款的感受。而當遇到上坡或有需要超車時,油門瞬間踩深,引擎就會跟著啟動,發揮更進一步的綜效馬力輸出。當進入高速公路時,系統則會依據車速情況,巡航時採用純電行駛,有加速需求時則切回油電模式。

透過能源監視器可以知道目前引擎及電動馬達作動情況。 記者陳威任/攝影

此外,插電式油電車款的好處在於除了一般插上插頭充電外,還可以有其他充電方式。例如鬆開油門或踩下煞車踏板時,永磁電動馬達會將減速動能轉換為電能,傳送至HV電池儲備,需要電力驅動車輛時即可再生使用。另外,只要長按充電鍵,即可強制啟動引擎進行回充的動作。

正因為整套系統都相當成熟,所以駕駛人非常容易在行駛過程中忘記自己開著的是一台切換如此頻繁的插電式油電車,整體感受就是舒適順暢,另外也因為充裕的綜效輸出表現,充沛的動力不論是高速公路或山區路段都可以輕鬆應對。

NX 450h+絕對是未來入主純電車之前,相當適合做為銜接的車款。 記者陳威任/...

在懸吊配置部分,NX 450h+前軸採用舒適性佳的麥花臣懸吊系統,後軸則搭載獨立雙A臂懸吊系統及剛性更強的後懸吊附防傾桿,讓整體駕馭表現舒適又不失動感。

NX 450h+的E-Four AWD電子式四輪傳動系統能夠給予駕駛人更具信心的...

由於試駕當天適逢大雨,NX 450h+的E-Four AWD電子式四輪傳動系統能夠給予駕駛人更具信心的操駕表現,在一般行駛狀態下,永磁電動馬達及引擎會以最有效率的方式驅動前輪,達成經濟油耗;當全力踩下油門或行經濕滑路面時,系統將自動切換成四輪傳動,提供額外的抓地力並展現絕佳的循跡性。

後座下方有電池組。 記者陳威任/攝影

此外在後座下方多了電池組的情況下,也讓整體重心更加往下,更有利於整體配重。唯一比較可惜部分試NX 450h+的車重高達2050kg,即便動力輸出優異,但卻是稍微拖累了整體操駕表現,加上休旅車先天設定,在激烈過往表現上還是容易有側傾感受。

插電式油電車。 圖/LEXUS提供

整體而言,NX 450h+擁有了LSUV應該具備的多樣化特色:質感、配備、安全及科技感,另外全新加入的插電式油電動力系統更是讓人可以快速體驗電動車的駕馭感受,又不會因此被充電焦慮給綁架,等於是無痛享受多樣化的駕馭感受。近期包括LEXUS在內許多豪華品牌都在發展純電車款,但並非所有車主都已經做好準備,或許未來有一天必須要換純電車,但在那之前,一定要先體驗這台更穩健實用的插電式油電車。

銷售 休旅車 油電 引擎 鋰電池 PHEV 主動安全 GA-K 電動車 CarPlay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