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車市夯 車廠客製紀念車款

聯合新聞網 聯合新聞網

【聯合報╱記者趙惠群╱台北報導】

2008年的金融海嘯幾乎重創所有汽車品牌,許多垂危的汽車廠在接下來的兩年中,因為中國大陸的新車需求不斷暴增而得救,而今年大陸可能成為全球最大的汽車市場,國際大車廠紛紛針對這個大客戶,在大陸成立設計中心,以設計出更貼近中國人需求的汽車。

法拉利曾推出599 GTB跑車大陸限定版,車身塗裝有宋朝哥窯瓷器裂紋。 圖╱Ferrari提供非報系

從元月各大汽車廠公布的數字,大陸已超越美國或歐盟,成為許多汽車廠全球最大的市場,像是賓士、奧迪、保時捷、勞斯萊斯等。許多車廠去年也在上海或北京成立設計中心,像是BMW和賓士。

法拉利曾推出599 GTB跑車大陸限定版,車身塗裝有宋朝哥窯瓷器裂紋。 圖╱Ferrari提供非報系

元月美國通用汽車總裁預言,今年大陸汽車銷量將突破兩千萬輛,成長10%。量可以決定主流在哪裡,一股「中國優先」的風潮即將席捲全球車市。

BMW在大陸的設計中心,已針對綠能車需求,設計一款大陸版5系列油電車。在此之前,奧迪推出新世代房車A6,針對大陸民眾喜好,做出車身較長、與其他市場不同的A6。普遍來說,大陸民眾偏好「大車」,車愈大愈好,這也就是何以通用的凱迪拉克、別克等品牌的大車全球賣得不怎麼樣,唯獨大陸熱銷。而保時捷在大陸,休旅車Cayenne賣得比911跑車好。

為討好大陸買家,不少車廠已推出大陸限定版車款,像法拉利在2009年和大陸藝術家盧昊作合,以超跑599 GTB推出大陸限定版,車身塗裝有類似中國宋朝哥窯白瓷裂紋釉彩,在大陸進行拍賣,引起搶購。

去年勞斯萊斯曾推出中國風、車身鑲金線的朱紅色禮車,今年更限量推出Phantom的龍年紀念車,結果百多台的車子全被中國大陸買家訂走。顯然,大陸市場的消費主流勢必牽動全球的汽車消費流行。

法拉利 保時捷 奧迪 Ferrari BMW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