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台灣市場大不同 2022年各國熱賣車款出爐

聯合新聞網 記者陳威任/綜合報導
Tesla雖然締造亮眼成績,但接下來也面臨許多可預期的挑戰。 摘自Tesla

2022年已經過去,對於去年而言無疑是艱難的一年,包括全球通貨膨脹壓力、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及其對歐洲能源成本的影響,另外包括疫情及晶片短缺等問題,都讓汽車業去年銷售表現喜憂參半。外媒Motor1匯總了2022年部分國家最暢銷車款的數據,相較於台灣市場日系車當道、休旅車表現亮眼,不同國家則呈現出不同風貌。

中國市場2022年暢銷車前三名。 摘自motor1.com

考慮到全球所面臨的挑戰,全球最大的中國汽車市場表現情況相當不錯。與2021年相比,銷量增長了2%,達到2686萬台。銷量甚至比新冠肺炎尚未到來的2019年還要好。這個市場規模幾乎是第二名美國的兩倍。其中,在中國政府的大力推動下,電動汽車促成了不小的增長表現,根據初步數據,這些車輛佔總銷量的20%,其中五菱宏光 Mini EV進入車型總銷量前三;銷售冠軍則是比亞迪的宋PLUS休旅車。

美國市場2022年暢銷車前三名。 摘自motor1.com

全球第二大的美國,則是情勢更加艱困,受到通貨膨脹壓力和更高利率的影響。 汽車銷量1383萬輛,比2021年下降8%,為2012年以來的最低水平,銷量比2019年下降19%。儘管銷售表現不佳,消費者繼續從轎車和MPV轉向 SUV和皮卡,銷售前三名均是皮卡,包括Ford F系列貨卡、Chevrolet Silverado及RAM Pickup。

Tesla則持續強化市佔率,Model 3和Model Y在電動車排名中名列前茅。儘管如此,電動汽車仍然只佔總數的一小部分。

德國市場2022年暢銷車前三名。 摘自motor1.com

歐洲情況與美國的情況則類似,佔整個地區約75%的前4大市場(德國、英國、法國、義大利和西班牙)的數據表明,仍呈現持續下降的趨勢。2022年銷量總計905萬台,比2021年下降6%。比2019年疫情發生前下降29%。四年內市場損失超過370萬台。與2021年相比,法國和義大利的降幅最大,而德國的數據保持穩定。然而,它們在2019年至2022年期間都出現了兩位數的下降。經銷商缺乏新車,以及部分由於能源危機導致的生活成本增加,解釋了嚴峻的形勢。

西班牙市場2022年暢銷車前三名。 摘自motor1.com
法國市場2022年暢銷車前三名。 摘自motor1.com
義大利市場2022年暢銷車前三名。 摘自motor1.com

德國部分依然是以VW品牌最受歡迎,銷售前三名分別是Golf、Tiguan、T-Roc;義大利則是由Fiat Panda拿下冠軍;法國則是Peugeot 208拿下年度銷售冠軍寶座;西班牙市場則是由Hyundai Tucson最為暢銷。

英國市場2022年暢銷車前三名。 摘自motor1.com

有趣的是,雖然整體車型排名繼續由傳統車型主導,但BEV成長趨勢更為明顯,Tesla Model Y甚至在英國當地成為暢銷車第三名的位置,給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電動汽車 特斯拉 Model Y 皮卡 Tesla Fiat Peugeot T-Roc Tiguan 比亞迪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