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EV動力到底好不好用? 關鍵是你要插電阿!

聯合新聞網 記者陳威任/綜合報導
全新世代三菱Outlander PHEV搭載新一代PHEV插電式複合動力系統,不...

近年來汽車電氣化是相當明顯的趨勢,越來越多人開始嘗試電動車,但顯然不是每一個人或地區都適合直接入手電動車,因此不論是油電複合動力Hybrid或是們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PHEV車款等,都有屬於自己的支持者。相較於油電複合動力幾乎維持日常使用習慣,想要發揮PHEV車款真正的能力,絕對是需要維持充電的習慣,不然它就只是一台省油但卻更笨重的汽油車。但根據研究調查,卻有很多PHEV車主並沒有充電的習慣。

PHEV本質上是一種傳統的混合動力車,除了可以透過充電提供短程跨區域通勤的純電動無排放駕駛外,也可以使用燃油動力或是透過回收燃油動力將能量回充電池,將PHEV作為電動汽車不僅可以省錢,而且對環境也更有利。

RX 450h+。 圖/摘自Lexus

與純電動汽車一樣,PHEV的購入成本高於燃油汽車。除非駕駛人打算使用它,否則花額外的錢購買帶有插電式動力總成的車輛真的沒有意義。根據專門報導新能源車暖的美國網站Green Car Reports的一項新研究,許多人並沒有像車商期待的方式來使用他們的PHEV。根據這項研究,在PHEV中行駛的真實世界電動里程可能比車輛允許的低25%到65%。 此外,PHEV驅動程序消耗的燃料比EPA估計的多。

插電式油電車TOYOTA RAV4 PRIME。 摘自Carscoops.com

當今市場上幾乎所有的PHEV都可以作為純燃油車或油電複合動力汽車使用。 例如,消費者可以花一大筆錢購買 Toyota RAV4 Prime (PHEV),並在駕駛它時省錢。 但是,如果您不想插電,您可以只購買RAV4 Hybrid或是純燃油款式的RAV4。

Ford Escape PHEV。 圖/Ford提供

那麼,如果人們不打算插電,為什麼還要購買PHEV? 也許他們在購買時認為它會有所不同,或者他們只是沒有維持定時充電的習慣,但如果是想達到車商宣稱的超強油耗,建議民眾還是要盡可能將電池定期充滿,並依照不同使用型態來交叉運用不同動力,否則PHEV只會是一台更重、更貴卻不見得更環保的車款。

PHEV Toyota RAV4 油電 電動車 電動汽車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