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失火難撲滅 全新包覆材質有望解決問題

聯合新聞網 記者陳威任/綜合報導
電動車大夥事故時有所聞,需要花費大量時間及消防用水來撲滅。 摘自DETROIT ...

電動車雖然安全性不比內燃機車款差,甚至可以說是更為安全,但是如果不幸發生車禍時,可能會因為電池瞬間放熱,導致容易產生大火而且還很難撲滅,單個電池出現故障時可能會導致熱失控,導致電池依次點燃下一個,連鎖反應之下,除了燃燒溫度升高,整個燃燒過程更可以持續數小時,即便使用大量水勢澆熄火勢,還是可能因為電池模組發熱而重啟火苗,對於未來消防確實是相當艱難的挑戰。

在電動車大廠陸續傳出車禍失火事故後,也讓汽車製造商們已經對此採取應對行動,加大了對電池組安全性的研究。此外,全球最大電動車市場之一的中國汽車市場,也已經採取了嚴格標準以確保電動汽車駕駛人的安全,要求電動汽車製造商必須對電池加裝保險裝置,希望電池組在起火之前能夠經得起五分鐘時間的燃燒。

Munro & Associates發明了耐高溫不自燃的塑膠盤,有望成為包覆電池...

面對這一全球性的難題,美國密西根州的維克瑟姆地區一家名為Munro & Associates的企業找到了可能的解決方式。隸屬於SABIC集團的Munro & Associates給出的解決方案非常簡單,即一片能經受極度高溫的塑膠盤,使用一種特殊的不燃燒、不熔化和自熄的新型熱塑性塑膠。

Munro & Associates發明了耐高溫不自燃的塑膠盤,有望成為包覆電池...

目前電動車電池包覆的主要材料多半是使用鋁,擁有高強度和重量輕等特質,最常用於容納電池組。不幸的是,鋁是一種導體,可以相當快地加速燃燒過程,一旦發生火災,被鋁材料包裹的電池模組也無法倖免。Munro & Associates設計的塑膠盤能夠經受住華氏1832度(攝氏1000度)的火焰燃燒約30分鐘,或許有機會解決電動車產生難以撲滅大火的情況。

電動車 車禍 失控 駕駛人 機車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