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la的非圓形式方向盤 是否真的不宜在市售車上使用?

聯合新聞網 阿恰卡

前陣子Tesla發布了一項消息,就是未來將以非圓形式方向盤取代一般人習慣的原型方向盤,預計率先裝著在Model S與Model X上。只是非圓形式方向盤不僅在部份國家有法規問題,實際使用上是否會比傳統方向盤來得實用?

摘自Tesla

傳統的原型方向盤被使用的時間,已經有超過一個世紀之久,想當然一般民眾看到車上方向盤為接近方形時,或多或少都會有點不習慣。這個被稱作軛(yoke)的非傳統式方向盤目前只有在兩個場景中看過它,第一個是Formula 1賽車的方向盤也是相同形式,第二個就是家喻戶曉的影集霹靂遊俠(Knight Rider)中,李麥克的愛車伙計(Kitt),它的方向盤也是非圓形式。

摘自Tesla

日前有人在YouTube上發表了一段影片,內容就是裝了軛型方向盤的Tesla Model S Plaid,在日常使用上的實際演示。結果很明顯地如預期般的不順暢,軛式方向盤不僅需要時間習慣,事實上也不利於日常操作,轉彎的時候雙手只能呈現交叉樣子,這是相當不好的駕駛動作,其次在方向盤擺動時,會遮住前方儀表顯示訊息;另外就是因為方向燈也設置在軛式方向盤上,這對於臨時需轉彎或是緊急操作時都有著相當不利的影響。總體而言,我們不得不承認圓型方向盤在任何情況之下的操作,都可以非常的有效率,因為駕駛人可以隨意抓住方向盤的任何一角來操控車輛,無論是全圓形或是近幾年流行的底部平把方向盤。

截自OCDetailing影片

專家指出,軛式方向盤比較適合用在賽車領域,最好的例子就是Formula 1賽車,其轉彎的方向盤左右死點約為300到400度,簡單來講就是無論往左或往右打,都打不到一圈;而Tesla的軛式方向盤左右死點為2.25圈,約為800度的旋轉,而一般車輛的設定則在900度。這代表著軛式方向盤確實不適合在市售車上普遍使用。無論如何,Tesla仍然提供一般的原型方向盤作為置換選項,讓大部分的買家擁有更直觀的操作選擇。

方向盤 Tesla 賽車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