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ODA與教育機構產學合作 邁向自動化駕駛發展

聯合新聞網 阿恰卡

對於高度重視研發的產業來說,與大專教育機構的產學合作是產業發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台灣也有許多這樣的例子出現,國外更是不在少數,而這樣的領域當然也包括了汽車業。

摘自SKODA

來自於捷克,屬於Volkswagen集團旗下品牌的SKODA,對於自動駕駛系統當然也投注不少資源與心力發展,最近該廠便公布了一項合作計畫,他們與捷克的Ostrava科技大學合作進行無人干預駕駛的模擬實驗。這項專案名為「Follow the Vehicle」,主要是讓具備無人駕駛能力的車輛,能夠完全的跟隨著前方由駕駛自主控制的的車輛行進。這樣的測試模式將有助於日後對於大型商用車隊、共享車輛以及租車公司的創新服務有所幫助。

而這項計畫的用車為兩輛Superb,「Follow the Vehicle這項研究計畫不僅展現了SKODA對於現行駕駛輔助系統的高技術水準,也對於完全自動駕駛的演示有著相當完整的表現,代表SKODA其實以現行技術就可達到全自動駕駛的水平。」SKODA技術開發部門負責人Christian Strube受訪時表示。系統運作時,前方車輛動態包括時速、車道行駛位置等參數皆會透過無線訊號傳遞至自駕車的接收單元,自駕車則會按照這些資訊行進,並將與前車的距離維持在10公尺左右。

這樣的實驗其實就是日後V2V(Vehicle to Vehicle)或是V2X的實際模擬運用,後者還串連著大規模的公共建設,像是各種交通號誌與紅綠燈等設備,做為車輛能夠自動停止、起步與加減速的依據,而這樣的訊號傳輸皆須依靠4G LTE甚至是5G連線才有辦法做到。此外,兩輛實驗用的SKODA Superb也配備了特別的通訊模組,透過車上裝置的感應器、鏡頭與雷達模組等,就可顯示實時3D影像,有助於倒車時周遭環境的觀察外,車輛更能透過此系統進行自動停車的駛入與駛出,相當先進。

摘自SKODA

Skoda 自動駕駛 Skoda Superb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