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性與科技化全面提升!全新Lexus IS大幅度小改款正式發表

聯合新聞網 記者趙駿宏/綜合報導
Lexus IS。 摘自Lexus

雖然Lexus IS這次並不是大家所期待的新世代大改款,但在房車市場逐漸萎縮,緊湊型豪華房車的德系對手又如此強勁的情況下,Lexus只能用盡全力為IS續命,甚至全程在「Toyota Technical Center Shimoyama」這個複製紐柏林賽道的下山研發中心測試,為的就是要將這一代IS的能力給逼到極限。

Lexus IS大幅度小改終於發表。 摘自Lexus

在下山研發中心的仿紐柏林測試賽道中,Lexus團隊針對了IS的底盤下了相當大的功夫,首先就是增加全車的焊點的數量,以及優化車頂到C柱的結構,這樣不僅能夠提升車體剛性,還有助於減少不必要的噪音和振動,強化轉向的反應提升入彎的舒適性與性能。

全車增加焊點並優化屋頂到C柱的結構。 摘自Lexus

Lexus IS改款對車體剛性做了強化。 摘自Lexus

為了讓IS獲得更好的轉向與接地面積,全新IS將首度配置19吋的輪圈,工程師還修改了懸吊設置布局,讓它可以容納更大的胎圈套件。F SPORT版本有兩組專屬的19吋鋁圈,包括專屬的輕量化BBS輪圈(Dynamic Handling Package),讓每個輪圈輕了1.8kg。而原本17吋的車型將會全數升級至18吋。除此之外,IS還採用更輕量化的輪圈螺栓,共可以減輕約2磅的重量。

F SPORT版本有兩組專屬的19吋鋁圈,包括專屬的輕量化BBS輪圈。 摘自Le...

懸吊方面,前雙A臂後多連桿的形式不變,但改用新型鋁合金材質A臂,將重量減輕了18%、全新的彈簧重量減輕20%、更換新材質的前後防傾桿則是減輕了17%。另外,更換了全新可變阻尼避震器,能夠根據路面狀況給予適當阻力道並提供相當的行駛舒適性,RWD F SPORT車型甚至還配有LSD(Dynamic Handling Package)。從上述資料便不難看出Lexus對於這次IS的改款的重視程度。

更換了全新可變阻尼避震器,能夠根據路面狀況給予適當阻力道並提供相當的行駛舒適性。...

小改款IS雖然還是同個平台,但在尺碼上卻是有微幅增長,長4,705mm(+30)、寬1,840mm(+30)、1,435mm(+5),軸距為2,800mm不變。此次改款一如預測的將日行燈整合進頭燈組中,三光束的LED大燈也進行了重新設計。F SPORT車型的紡錘狀蜂巢式水箱罩仍然是Lexus一貫的家族化風格,在底下進氣口可讓空氣流過以幫助冷卻煞車,這項設計乃是源自於RC F。

更大面積的紡錘型水箱罩仍然是Lexus的家族特徵。 摘自Lexus

整合日型燈的三LED頭燈組更加銳利有神。 摘自Lexus

然而加寬的身形,並沒有讓IS在車側採用更多肌肉化的線條,反倒是將原有的鈑金折線做梳理,將C柱與後葉子板的線條匯入車尾,創造出更洗鍊的運動流線造型,符合新世代車輛設計所需要的簡約風格。

車側線條經過整理後,與C柱一併延伸至車尾,變得更加洗練。 摘自Lexus

變動最大的地方還是在車尾,採用了近期在汽車業界相當流行,且在自家的UX車款上使用過的一體連貫式尾燈,除了辨識率極高以外也格外的時尚。但可惜的是車尾造型反而沒有改款前那麼有運動感,不過F SPORT版本配備了黑色小鴨尾,後保桿採黑色處理,並帶有下擾流的設計,搭配雙出尾管,多少彌補了一點車尾的運動感。

一體連貫式尾燈、F SPORT下保桿的造型都讓車尾特別具有辨識性。 摘自Lexu...

Lexus IS。 摘自Lexus

接著車室方面很可惜,整體鋪陳和改款前幾乎有90%相似,少了一點驚豔的感覺。剩下那10%的改動,就是將老舊的Remote Touch改為觸控式螢幕的設定,且螢幕尺寸也順應潮流標配了8吋大螢幕(可選配至10.3吋),並支援AppleCarPlay與 Android Auto。兩側冷氣出風口也從原本的方形更換為圓形,增添一點新鮮感。另外,原廠並沒有明確說明是否改採電子手煞車,但在中控台上卻有看到Auto Hold的按鈕,推估應該是有做更動。

內裝鋪陳基本上沒有什麼太大變動。 摘自Lexus

更換10.3吋大螢幕並支援AppleCarPlay與 Android Auto。...

內裝鋪陳基本上沒有什麼太大變動。 摘自Lexus

駕駛模式旋鈕下方多出了Auto Hold的按鈕。 摘自Lexus

而煞車踏板旁似乎看不見以往的腳踏式手煞車踏板。 摘自Lexus

主動安全Lexus Safety System+則是全面升級至LSS+2.5最新版本,首度導入LTA 車道巡跡輔助系統。透過輕微的轉向輔助,將車輛路線維持於車道中心,當行經車道不明顯的路段時,系統仍可跟循前車軌跡,同時還加入了RSA道路標誌辨識輔助。

原有的PCS 預警式防護系統附自動煞車輔助(新增行人偵測)、DRCC全速域雷達感應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LDA車道偏離警示系統、AHB智慧型遠光燈自動切換系統等也都一應具全。

Lexus IS還導入了全新LSS+2.5主動安全防護系統。 摘自Lexus

相對於底盤、外觀和內裝,動力部分則是沒有做更動,傳聞中的IS 500車型也尚未曝光,依舊是2.0T提供241hp馬力和35.6kgm、搭配八速Sport Direct Shift自排變速箱的IS 300,而AWD車型的IS 300則是採用3.5升V6引擎,有260hp的馬力和32.6kgm的扭力,搭配6速自排變速箱,能夠將使前後輪分配達30:70,極端狀況下能夠將50%扭力傳至前輪。

汽油版本依然只有2.0T與3.5 V6 NA兩種動力。 摘自Lexus

最大動力車則同樣由IS 350擔綱,搭載3.5升V6引擎可產生311hp馬力和38.7kgm扭力,RWD車型搭載八速Sport Direct Shift自排變速箱,AWD車型則搭載6速自排變速箱。0-100km/h加速RWD車型為5.6秒,AWD則是5.7秒。

IS 350搭載3.5升V6引擎可產生311hp馬力和38.7kgm扭力。 摘自...

在豐田章男社長的策略下,Toyota集團近期的新車都要比以往更加具有操控和運動感,雖然Lexus IS還尚未採用新型GA-L底盤進行大改款,但工程師仍然將操控和運動性能做為二次小改款的重點,可見他們這次對於IS的續命仍舊相當重視,在強敵環伺下,內部升級的Lexus IS至少還得在多戰個2年才行。

Lexus IS F SPORT 。 摘自Lexus

標準版Lexus IS。 摘自Lexus

小改款 變速箱 Lexus IS 房車 Toyota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