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不同貌 BMW 2 Series Tourer╳Mini Cooper

聯合新聞網 林翊民

關於同心不同貌的單元,先前我們曾為各位讀者帶來M.Benz E250以及Infiniti Q50 2.0t的介紹,有別於上次不同集團間的合作,這次我們為大家帶來這兩部分別出自同集團的BMW 218i Active Tourer與Mini Cooper,同樣搭載三缸小排氣量渦輪引擎,各自展現出色的運動魅力。

這次我們為大家帶來同集團的BMW 218i Active Tourer與Mini...

近幾年為了滿足各式各樣的消費族群,各大車廠紛紛打破傳統,打造符合大眾的車款,即便是BMW也是如此,首度採用前驅設定的2 Series Tourer對於BMW車迷來說已是顆震撼彈,而其入門車型更導入家族史上第一具1.5升三缸渦輪引擎,雖然引擎採用模組化設計,但其動力表現一點也不縮水,依然維持原廠所強調的駕馭樂趣。

這具代號B38A15的引擎是218i Active Tourer與Mini Co...

218i Active Tourer堪稱是BMW新世代相當重要的產品之一,其所搭載的1.5升三缸渦輪汽油引擎,廠內代號為B38A15,熟悉BMW車迷對於這具引擎肯定不陌生,早在218i Active Tourer之前,這具動力心臟已經運用在代號F56世代的Mini Cooper身上,但並不代表此引擎只用能運用在前驅車型,經過增壓值、進排氣等不同調校後,代號B38K15這具引擎則運用在電動跑車i8身上。

同系列B38引擎經過原廠重新調校,代號B38K15這具引擎則運用在電動跑車i8身...

BMW打造引擎的技術向來有目共睹,裝載於218i Active Tourer與Mini Cooper身上的1.5升三缸渦輪引擎,最大馬力為136hp,峰值扭力高達22.4kgm,至於搭載於i8身上的B38K15引擎,在原廠精心調校下,最大動力更高達231hp/32.6kgm的水準,性能表現相當出色。

218i Active Tourer與Mini Cooper身上的1.5升三缸渦...

雖然218i Active Tourer與Mini Cooper搭載相同引擎動力,且性能數據也都一致,不過針對車型屬性差異,變速箱中船筆的設定也有所不同,在Mini Cooper身上性能輸出較為靈敏直接,反觀218i Active Tourer受限車重較重,以及休旅車型的定位,因此動力輸出顯得較為溫和。

雖然動力數據相同,不過在Mini Cooper身上性能輸出較為靈敏直接。 摘自M...

除了入門車型採用相同心臟,在兩部車的高階車型225i Active Tourer和Mini Cooper S車型上也均採用來自B48系列的引擎,不過BMW或許為了做出差別,在225i Active Tourer身上的B48B20引擎擁有231hp/35.7kgm最大動力,反觀在Mini Cooper S車型上搭載的是B48A20引擎,最大動力僅有192hp/28.5kgm。

在兩部車的高階車型225i Active Tourer和Mini Cooper ...

在同集團的資源共享下,多款動力調校的引擎,不僅可節省車輛開發成本,而車商也可針對國家與行銷策略不同,對應更廣泛的車型陣容,提高品牌競爭力,這也是各個車商現階段的首要課題,相信往後像這類產品只會多不會少。

引擎 Cooper BMW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