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動的後照鏡 解決轉彎視線死角

聯合新聞網 聯合新聞網

【聯合報╱記者陳永順/民雄報導】

車輛轉彎常出現視覺死角,經常不慎造成機車騎士或行人傷亡意外,嘉義縣協志工商汽車科學生想出方向燈與車外後照鏡連動好點子,駕駛人一打方向燈,後照鏡跟著自動轉向,可觀察車旁寬度增加約6公尺,參加全國高職專題製作競賽拿到第3名,更將申請專利實際運用在車輛。

駕駛人開車時,因為速度、車輛後視鏡及人體有限視覺角度等原因,在變更車道或轉彎時產生部分視覺死角,如沒注意後方來車或行人,容易發生交通事故,尤其大客車或重型車輛轉彎時,經常不慎造成騎士或行人遭輾壓的傷亡意外。

協志工商汽車科2年級學生吳孟穎、鄭景文構思參加全國高職專題製作競賽,和老師簡明新、陳鴻祥討論後,敲定改善車輛轉彎視覺死角專題,利用資源回收的汽車方向盤,加上車用電池、晶片等設計,結合汽車、資訊等知識,提出「變換車道,轉向視覺死角~不免驚」專題,參賽獲得好評。

協志工商學生吳孟穎(右起)、鄭景文在老師簡明新(左)指導下,設計車輛轉彎時,方向...

吳孟穎說,這項設計很簡單,卻很實用,駕駛人開車轉彎時,只要一打方向燈準備轉向,透過晶片增設控制模組,進而與車外後照鏡產生連動,後照鏡隨著車子轉彎自動轉向,所產生觀察角度比固定式後照鏡還大,車輛回正後,後照鏡又恢復原有狀況。

「設計過程最難是電路板」,鄭景文認為,畢竟不是所學專長,必須請教老師,不斷嘗試才完成控制模組。他說,車輛使用這設計,轉彎從後照鏡觀察車旁來車及行人的寬度約增加6公尺,行車更有保障。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