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C整車電磁相容研測平台 正式啟用

聯合新聞網 聯合新聞網

【Austen╱Auto-Online】

國內車輛產業再添新技術,部長施顏祥於今日(22日)宣佈整車電磁相容研測平台(Electromagnetic Compatibility,簡稱EMC),正式在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ARTC)廠區內啟用。此平台提供從零組件、系統、整車,到大型巴士等級的電磁相容研發、檢測、偵錯、改良等符合各國法規標準的研測服務。EMC電磁相容實驗室具有眾多國際單位認可,擁有協助國內業者打入國際Tier1供應鏈與車廠的驗證能量,啟用後將可成為車輛與ICT產業開創新興藍海市場的最佳夥伴。

整車電磁相容研測平台提升車輛安全品質

近年來各類型車用電子產品逐漸增加,儀器間的電磁干擾及高功率動力模組的低頻電磁效應等,都容易影響車輛系統的正常運作。這些電磁干擾因子,小則造成儀表閃爍,雨刷啟動異常等短暫失常問題,嚴重可能導致引擎熄火、煞車功能失效或暴衝等危險。因此車輛的EMC測試開始受到矚目,成為車輛安全設計的重要項目之一,世界各國無不加強產品驗證之研究,並透過完善的電磁相容規範要求強化用車安全。

自2003年起ARTC在經濟部科技專案支持下,提供機車與零組件的電磁相容檢測、偵錯與改良服務,陸續獲得交通部、TAF、德國TUV、西班牙IDIADA、美國A2LA與三大車廠(GM、Ford、Chrysler)認可,服務澳洲、韓國、泰國、中國大陸、星馬、巴西等超過400家廠商,每年提供近450件車輛EMC檢測服務。並陸續被Volvo、BMW、Mercedes-Benz、Mitsubishi、PSA Group等車廠接受,測試品質受到肯定。

受全球電動車發展,以及國內自主車輛開發需求之下,大型的整車(含電動車)EMC實驗室開始受到各界矚目。ARTC在經濟部指導下,與四國團隊聯手打造可容納大型巴士的電波暗室、小客車專用迴響室、高功率電動車動力模組測試區等,使國內EMC研測項目從關鍵零組件、系統與整車,進階到巴士等級。升級後的EMC服務,搭配既有的試車場與實驗室群,創造具智慧、潔能、環保、安全的多功能研測場域,啟用後將協助整車廠、零組件業者及ICT產業開發出各項台灣設計(DIT)與製造(MIT)的優良產品。

經濟部長施顏祥表示,與國際標準同步的EMC研測平台,不但能執行各種嚴苛的廠規測試,也可以協助交通主管機關在車輛安全品質上的把關,是我國車電產業與國際車廠連結的重要環節。

更多精彩報導,請上

汽車線上情報

Mitsubishi Volvo BMW Ford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