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休旅市場賣破天際! 哪一個品牌才是休旅專賣店?

聯合新聞網 記者陳威任/專題報導
台灣本田(HONDA)宣布自2023年2月起調漲旗下三款車售價。 記者陳立凱/攝...

休旅車是當今台灣車壇之最,銷售佔比逐年攀升,更大品牌也爭相推出休旅車款,小從跨界休旅、大至七人座產品,甚至運動風格的跑旅或是電動休旅等都應有盡有,但到底哪個品牌的休旅車銷售佔比最高呢?是人稱休旅專賣店的Honda嗎?透過台灣市場1至7月的銷售數據來進行分析,但由於部分品牌銷售台數較少,為了讓數據更具參考性,排行榜僅將1~7月銷售超過2000台的品牌列出。

1.SUBARU(休旅銷售佔比96.2%)

Subaru Forester。 圖/Subaru提供

台灣市場1至7月銷售台數超過2000台的品牌之中,SUBARU成為休旅銷售佔比最高的品牌,前七個月總銷售為2403輛,休旅車銷售達到2312輛,其中主力銷售車款包含Forester、XV和OUTBACK,從掛牌數據來看,除了少數WRX外匯車及全新BRZ外,幾乎全是休旅車,加上後續將導入的純電休旅Solterra,品牌目前將以休旅產品為主。

2.VOLVO(休旅銷售佔比78.0%)

Volvo XC40、XC60、XC90休旅三兄弟。 摘自Volvo

北歐品牌VOLVO近年積極布局休旅市場,並以XC40、XC60及XC90來瞄準不同性質的客群,並適時填補上房車及旅行車市場衰退情況,在台灣市場前7月繳出4334輛掛牌數,較去年同期成長2.4%,其中休旅車又有高達3379輛的銷售數字,休旅銷售佔比達到78%。

3.LEXUS(休旅銷售佔比77.3%)

Lexus旗下SUV車款包括UX、NX及RX均奪下各級距銷售冠軍,蟬聯豪華SUV...

近年可說是以休旅車打江山的LEXUS,在今年前7個月總掛牌數為11862輛,其中又以NX、RX及UX所構成的休旅車陣線表現最佳,銷售數量高達9172輛,休旅銷售佔比達到77.3%。

4.Porsche(休旅銷售佔比68.1%)

保時捷的SUV車型再度成為最受歡迎車款:Cayenne第一季全球交車數達19,0...

跑車品牌Porsche近年在全球銷售屢創新高,最大關鍵就是休旅車的加入,今年前七個月在台灣市場掛牌數為3282輛,其中Macan及Cayenne就佔了2237輛,裏頭也包含不少外匯車,以路上能見度而言,確實從過往的跑車主打搖身一變成為休旅導向。

5.Honda(休旅銷售佔比67.4%)

Honda HR-V。 記者陳威任/攝影
第五代Honda CR-V。 記者陳立凱/攝影

被鄉民戲稱為休旅專賣的Honda,在這次統計之中僅以67.4%排到第四名,但值得注意的是,Honda是前五名之中唯一以國產車為主的品牌,另外前七月總銷售16318輛台車之中,就累積賣出10999輛的休旅車,也是前五名之中數量最多的,而且這個數據還是建立在上半年HR-V有一段新舊世代銷售空窗期,再接下來只剩下CR-V、HR-V及FIT的狀態下,整體佔比有望持續上升。

6.Mazda(休旅銷售佔比66.0%)

Mazda CX-5 Carbon Edition。 圖/Mazda提供

印象中幾年前還以馬三走跳車壇的Mazda,近年也積極將產品重點轉向休旅,前七月在台灣市場共賣出7980輛,其中有5263輛為休旅車,佔比達66.0%,包含CX-30、CX-3、CX-5及CX-9等,建立起堅強的休旅陣容。在新世代Mazda3銷售不如過去的情況下,適時撐起品牌。

7.Hyundai(休旅銷售佔比65.9%)

Hyundai也是另一個轉型相當明顯的品牌,近幾年包含Verna和Elantra的停售,都看得出來已經逐漸將目標放向休旅市場,其中國產部份推出了Venue及Tucson L,進口部分則有Kona及Santa Fe領軍,加上純電休旅IONIQ5也受到市場熱烈迴響,也帶動品牌整體銷售表現,接下來就看南陽實業能否突破缺料困境,加快交車腳步。

8.Ford(休旅銷售佔比63.9%)

Ford Focus Active。 圖/福特六和提供
New Ford Kuga。 圖/福特六和提供

Ford在導入全新世代C2底盤車款後,不論是Focus或是Kuga,銷售表現都在同級領先,其中Kuga車系更是創下過往最佳的銷售表現。而去年初推出Focus Active更可說是一步好棋,在以Focus車系過往好評為基礎之下推出跨界休旅,成功衝出亮眼銷售成績,也讓過往在跨界休旅市場苦無好手的Ford,終於找到最好解答。

9.SKODA(休旅銷售佔比63.1%)

ŠKODA Karoq。 摘自ŠKODA
SKODA Kodiaq。 圖/SKODA提供

同樣是嗅到了休旅車商機,SKODA在2016年還僅僅只以Yeti獨撐大局,但是在短短5年多的時間裡,迅速地打造了Kodiaq、Karoq、Kamiq的休旅陣容,也帶動品牌持續成長,今年雖然因為車用晶片問題缺車嚴重,前七月僅繳出3446輛的掛牌數,但在三大休旅的帶動下,儼然成為後勢看好的進口品牌。

10.NISSAN(休旅銷售佔比63.0%)

裕隆日產總經理蔡文榮及Nissan Kicks。 記者陳威任/攝影
Nissan X-Trail。 記者陳立凱/攝影

作為台灣銷售領先的國產品牌,NISSAN旗下不論是資深的X-Trail、跨界休旅始祖Juke或是近年來銷售亮眼的Kiks,休旅產品本來就是品牌的優勢之一,即便X-Trail及Kicks今年後續都將面臨改款情況,但整體銷售依然維持良好,前7月品牌掛牌數為14046輛,休旅車佔了8847輛,擁有高達63.0%的佔比,後續在改款車型陸續登場後,預計將帶來更驚人的演出。

11.AUDI(休旅銷售佔比62.6%)

12.BMW(休旅銷售佔比51.7%)

13.Mercedes-Benz(休旅銷售佔比50.7%)

14.Volkswagen(休旅銷售佔比48.8%)

15.TOYOTA(休旅銷售佔比47.5%)

11到15名則可以發現,銷售車款種類越多的品牌,休旅佔比就會被拉低,而這五個品牌剛好是目前台灣市場少數還有販售房車的品牌,不單純只靠休旅車銷售,嚴格說起來其實是更為健康的產品陣容。

同場加映-真正的休旅專賣店及沒賣半台休旅的品牌

LUXGEN URX。 記者陳威任/攝影

其實目前台灣市場真的有一間「休旅專賣店」,那就是目前僅剩下URX及U6 GT的LUXGEN,前七個月賣出1297輛新車,沒有任何意外全部都是休旅,但因為銷售數字不到兩千台,所以沒有列入排行,是這次排行榜中的隱藏冠軍。

Tesla Model 3。 摘自Tesla

另外有一個新車品牌前七個月賣出4553輛車,但是卻沒有任何一輛休旅,那就是電動車大廠TESLA,所銷售出去的每一台車都是Model 3,也算是另一種有趣現象。

休旅車 跨界休旅 電動休旅 Ford Mazda Honda Volkswagen Mercedes-Benz Hyundai Porsche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