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修車,還要設身處地著想 你有所不知的商車服務

聯合新聞網 記者陳威任/專題報導
輕型商用車是台灣經濟奇蹟的重要支柱,而專業商車維修職人則是讓頭家們用車無後顧之憂...

台灣過去締造的「經濟奇蹟」成就,中小企業的貢獻功不可沒,作為中小企業最常見的使用車款,輕型商用車更可說是一路陪伴頭家們創造台灣經濟發展的幕後功臣。

商車維修 分秒必爭

和乘用車的保養維修大不同,輕型商用車的保養不僅講究分秒必爭,能不能針對商用車主特...

和乘用車的保養維修大不同,輕型商用車的保養不僅講究分秒必爭,能不能針對商用車主特殊需求,設身處地去著想,更是商用車保養維修的一門大學問,每台車的背後就是攸關好幾個家庭的生計,不能只是提供單純的維修保養,而是要打從心裡為對方的生活著想,畢竟對於這些商車駕駛而言,照顧好商車就是保障自己的收入。

對於商用車而言,維修保養的好壞是一翻兩瞪眼的事情,如果因為維修能量不足、或是等待時間過長,錯過了送貨時間,一整天的工作進度及收入就會受到影響,在「時間就是金錢」的第一優先順序下,商用車的維修就是要和時間賽跑,而且還要確保又快又好。也因此,唯有長時間投入的職人技師團隊,才能真正了解每一位商用車主的想法及車款的維修保養細節。

閱車無數 造就冠軍專業

中華汽車技師長徐福龍(右三)曾經代表台灣參與日本三菱汽車第一屆世界盃服務技能競賽...

擁有16年商車維修保養服務經驗的中華汽車技師長徐福龍,就曾經代表台灣參與日本三菱汽車第一屆世界盃服務技能競賽,更在來自世界各地26位國家代表隊同場競技之下,打敗呼聲最高的地主日本、一舉奪下冠軍寶座,除了展現台灣商用車技師深厚的技術底蘊,也能看出徐福龍對於商車維修的專業與執著。

重視傳承 技師相互分享維修經驗

徐福龍除了長久累積的經驗外,也會透過通訊軟體來相互交流傳承經驗。 圖/業者提供

「台灣的產業特別豐富、地形和氣候也常常遇到各種難題,平常服務大量的商車客戶,要快又要好,每一位技師早已經身經百戰。」徐福龍說,每天面對這麼多車款的維修保養,其實每台車的狀況都不太一樣,除了長久累積的經驗外,技師之間也會透過通訊軟體來相互交流,不斷透過交流來傳承經驗。

作為國內各大飯店、連鎖餐廳的食材供應商,明光食品有限公司陳振潭先生表示,自家公司一直以來都採用中華商用車,記得有一次車子在宜蘭拋錨,當時雪隧還沒開通,眼看技師下班時間已經到了,就要束手無策之時,他打了電話給徐福龍,沒想到隨後徐福龍就親自趕到宜蘭協助處理,那一種「打從心裡為你著想」的感覺,服務久了把客人當作朋友一樣對待,關心他們的車子也關心他們的生意,給人滿滿的信賴感。

維修達人座右銘 一輩子能做好一件事情就不簡單

服務超過25年的陳進財,對於從事大半輩子的商用車維修工作,有著滿滿感情。 圖/業...

類似這樣的商車維修的專業師傅,在中華汽車可說比比皆是。在中和維修廠服務超過25年的陳進財,給人一種嚴肅不苟言笑的職人形象,雖然不善言辭,但對於從事大半輩子的商用車維修工作,卻有著滿滿感情。

他表示,商用車領域比較特別,例如中和當地有許多食品廠,多屬於冷凍車客戶,停車也需讓壓縮機持續運作,因此機油耗損的速度比其他產業更快速,這時候就更要注意引擎及機油的維護。

陳進財說,自己25年以來的最大目標,就是希望能幫客戶解決問題、讓他們每天用車都不...

「人,一輩子能做好一件事情就不簡單了。」陳進財說,自己25年以來的最大目標,就是希望能幫客戶解決問題、讓他們每天用車都不用擔心,這份成就感就是他最大的驕傲。

採用中華商用車超過20多年的暘益食品負責人陳振銘說,做食品業最重視的就是商譽,送貨絕對不能出現Delay情況,這些生財工具多半都是在下班後送去保養維修,隔天一早就要用車,絲毫都不能有差錯,和中華汽車配合了20多年,服務總是讓人滿意,也因此公司車不論買車、維修或保養,都是找中華汽車負責。

綜觀台灣商用車市場需求,絕對不是新車就絕對吃香,反而是長久以來建立的信賴感才是能夠安心交付的關鍵,尤其是在支撐後勤服務的保養維修達人們,更是商用車市場最寶貴的資產。

商用車維修職人必須在有限時間內快速發現問題、解決問題,讓客戶如期使用到車子,重視...

除了要做到例行保養又快又好外,商用車維修職人還要對客戶瞭如指掌,在有限時間內快速發現問題、解決問題,讓客戶如期使用到車子,重視的不能只有眼前的商車,還要仔細觀察客戶用車性質來調整細節,唯有數十年不懈怠的持續累積,才能做到讓客戶無後顧之憂的安心感及信賴感。

中華汽車 商用車市場 車主 機油 三菱 商車維修 職人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