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Honda FIT預售開跑 86.9萬到底划不划算?

聯合新聞網 記者陳威任/綜合報導
新Honda Fit,圖為海外版本。 圖/Honda提供

從東京車展正式亮相後,全新Honda FIT就成為討論度頗高的車款,加上日本市場繳出超乎預期的亮眼成績,更讓人期待是否有機會導入台灣。當然,不論是新世代的外型內裝、1.5 e:HEV油電動力、或是全車系標配Honda SENSING智慧安全主動防護系統,這些成本加總起來,本來就預期大改款車型的售價絕對會提高不少,最終開出1.5L汽油版76.9萬元、1.5 e:HEV油電版86.9萬的預售價格,到底是恰如其分或是有行無市?新車的戰略地位及目標對象又是誰?筆者將透過以下文章進行分析。

86.9萬值不值?

新Honda Fit,圖為海外版本。 圖/Honda提供

現行FIT過去的售價對比同級競爭對手而言,本來就是相對較為偏高的66.9萬及69.9萬,這次在配備全面升級之下,1.5L汽油版開出76.9萬的預售價,1.5 e:HEV油電版更是開出堪稱小型掀背天花板的86.9萬,乍看之下確實高不可攀,甚至與進口同級對手相比也高出一截,以國產身分來說可說是「價值不凡」。

但以過去台灣本田的操作手法來看,推測後續會依據市場反應及接單來表現來調整正式售價,筆者個人認為汽油版有機會壓在75萬以內、e:HEV油電版則將在85萬以內。另外,是否會針對入門級距推出一款70萬以內的受訂生產入門車型,也是有可能操作的空間。

寬闊的駕駛視野一直都是Fit車系的特色。 圖/摘自東風本田

目前台灣本田提供資訊相當有限,所以尚不清楚全車配備,但舉凡Full LED頭燈組、TFT彩色液晶儀表、EPB電子駐車煞車、並支援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連線功能,加上原有的Ultra Seat多功能變化座椅及8吋中控螢幕等,最重要的是導入了Honda SENSING智慧安全主動防護系統,在國產小車逐漸凋零的年代裡,絕對是相當突出的選項。

至於e:HEV油電版自然主打的就是類電動車的雙馬達油電系統配置,在日常行駛的情境下,以EV純電模式的馬達驅動為主,燃油引擎則負責幫電池充電以增加純電模式可行駛里程,只要在高速巡航的情況下,才鎖定直接驅動離合器由引擎運轉單獨傳動車輪,在享受類電動車的感受下又少了里程焦慮問題。

加上預期超優異的油耗表現以及對於新世代本田技術的信仰,在日本有高達七成車主選擇e:HEV油電版的情況下,台灣是否會出現同樣情況,讓人相當好奇。

Honda FIT導入的象徵意義?

第四代Honda FIT導入i-MMD雙馬達Hybrid油電混合動力系統,而油電...

第四代Honda FIT持續導入台灣市場,有幾個重要意義,第一個就是在國產小車逐漸式微下,仍選擇持續導入國產化,除了展現台灣本田持續耕耘台灣市場的決心外,也打破過往休旅專賣店的印象。另外,e:HEV油電版導入國產後,也代表未來不論是新一代HR-V或其他油電車款,只要採用e:HEV混合動力系統,未來均有機會導入國產化,也象徵著台灣本田國產車型將進入全新電能時代。

導入日本及泰國等右駕車市場的e-POWER動力系統,究竟何時有機會導入台灣市場的...

這也算是搶先在Nissan e-Power油電系統正式導入台灣市場前先出招,如果裕隆日產不加緊腳步,未來Kicks和HR-V的下一戰說不定還有可能出現反轉局勢。

潛在對手會是誰?

新Honda Fit,圖為海外版本。 圖/Honda提供

以當前的國產小車市場而言,Honda FIT不論售價或配備都明顯高一個檔次,價格帶已經切入到國產中型車級距,如果以e:HEV車型來看,價位相近的包含Toyota Altis Hybrid尊爵及Toyota Corolla Cross Hybrid 豪華車型。但這僅是以同為油電車及售價相近來考量,從本質來看,這三款車的定位有明顯差異,很難視為直接對手。

如果從進口對手來看,在Prius C停產的情況下,小型掀背級距暫時也找不到提供油電動力選項的車款,也因此Honda FIT在偏高定價的背後,確實擁有一定獨特優勢。

新世代Honda FIT/Jazz。 摘自Honda

雖然打出先進油電科技,但這種「聰明的才懂」的黑科技價值,對於預算考量居多的小型掀背買家而言,到底是選擇便宜的?還是選科技質量高的?打出精品規格的國產小車究竟是否能夠贏得消費者的心,確實是台灣本田目前面對到的最大挑戰。

油電 東京車展 Honda 全車系 改款 國產車 裕隆日產 FIT 本田 電動車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