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汽車市場新一代電流大戰 預約下半年登場

聯合新聞網 記者陳威任/專題報導

去年堪稱台灣電動車市場大放異彩的一年,除了Tesla Model 3 賣出比LEXUS ES及BMW 3系列等傳統豪華房車還要好的成績外,賓士EQC、Porsche Taycan及Audi e-Tron等電動車陸續導入更是引發新一波「電流大戰」,今年下半年還有不少電動車即將引進,將持續炒熱市場熱度。

BMW iX & i4新世代電動車蓄勢待發

如果要說起豪華品牌電動車的先行者,BMW絕對是領頭羊,早在2014年就在台灣推出電動車子品牌BMW i,推出電動車i3與油電跑車i8,但隨著這兩款車陸續停產,加上其他豪華品牌陸續推出電動車的情況下,BMW卻顯得略微沉寂。

全新純電車BMW i4。 摘自BMW

但這樣的情況將在今年下半年有了變化,BMW將一口氣導入兩款全新世代電動車,分別是豪華純電旗艦休旅iX與純電四門跑車i4,並在日前啟動台灣預購專案,希望一舉奪回傳統車廠電動車的執牛耳地位。

BMW iX就是兩年前在巴黎車展發表的iNEXT量產版本。 摘自BMW

全新BMW iX擁有與X5相仿的車長、X6相近的動感流線車高,搭配直立式雙腎型水箱護罩設計與纖細修長的頭燈組,創造出0.25Cd極為優異的低風阻設計。車室設計與鋪陳更是融入溫潤的北歐豪華家居風格,以舒適典雅的座椅樣貌及內裝鋪陳,搭配電控調節採光全景式玻璃車頂,營造出空間感十足的明亮輕鬆氛圍。

BMW iX。 摘自BMW

BMW iX更搭載全新世代BMW eDrvie科技與xDrive全時四輪驅動系統,具備iX xDrive40與iX xDrive50兩款車型,iX xDrive40擁有超過300匹最大馬力輸出,0-100km/h加速能在6秒內完成,純電最大可行駛里程超過400公里;iX xDrive50擁有超過500匹最大馬力輸出,5秒內就能完成0-100km/h加速,純電最大可行駛里程則超過600公里。

BMW i4。 圖/BMW提供

而全新BMW i4純電四門跑車,則是延續全新世代BMW 4系列前衛且顛覆過往框架的概念,將修長動感的車頭與頭燈線條、充滿運動基因的設計、流暢俐落的車身腰線與優美精雕的車尾姿態,融入專屬於BMW純電世代的未來風。

全新BMW i4採用BMW eDrvie電能科技,擁有530匹最大馬力輸出,0-100km/h加速更僅需4秒就能完成,搭配大幅優化的空氣力學設計,使全新BMW i4最高續航里程更能達到590公里。

NISSAN Ariya來勢洶洶 最長續航里程達610公里

Nissan Ariya。 摘自Nissan

即便品牌在台灣市場已經有了過去曾是全球銷售最佳的電動車Leaf,但面對電動車世代的來臨,Nissan也不想落人後,預計今年下半年導入品牌全新電動休旅Ariya,除了延續概念車的科技感外型,更搭載諸多品牌先進科技,包含e-4orce四驅系統、ProPilot 2.0 進階駕駛輔助與Nissan Safety Shield主動安全等。

Nissan首款純電休旅Ariya。 摘自Nissan

此外,更讓人驚奇的是續航力表現,車型區分為2WD與搭載e-4ORCE四驅系統的AWD車型,皆提供搭載65kWh、90kWh兩種鋰電池容量組合。其中搭配90kWh的2WD車型,在WLTC週期測試下,達到610km的續航里程,就算是與燃油SUV相比,也是相當優異的續航里程表現,可滿足眾多客戶的駕駛需求。

LEXUS UX300e 品牌首輛電動車問世

Lexus首款純電動作品UX300e。 圖/Lexus提供

日系豪華品牌LEXUS過去長期以爐火純青的Hybrid油電技術聞名,在電動化的浪潮下,也推出品牌首款電動車UX300e,乍看之下外型與一般版本的UX幾乎完全一致,僅透過兩邊側裙多了「ELECTRIC」銘牌標示,彰顯其純電車身分。

Lexus UX300e在左、右兩側裙上皆放上了「ELECTRIC」銘牌彰顯其純...

即便是品牌第一台電動車,但在過去長期的油電車製造經驗下,UX300e擁有不俗的成熟度,傳統內燃機引擎被4KM型電動馬達所取代,可產生最高出力 203PS、最大扭力 300Nm,車底下方配置54.4kWh的大容量鋰離子電池組,NEDC測試下可具備400公里的續航里程數,如果能夠維持過往UX親民的售價,將更有助於民眾入主。

HYUNDAI KONA EV 開啟電動車紀元

KONA EV。 圖/南陽實業提供

同樣積極發展電動車計畫的,也包含韓系的HYUNDAI汽車,品牌先前就宣示2025 Smart Mobility願景計畫,加快投入電動車領域發展,台灣也納入並在今年啟動電動車販售,首款優先導入在歐美熱銷的KONA EV,最大特點是單次充電行駛里程最長483km (WLTP測試標準),30分鐘快充即可達80%電力。以目前台灣電動車市場的產品而言,Kona同樣有機會打出親民售價,剩下的只有品牌是否能說服消費者由過往的燃油車轉變為入主電動車。

VOLVO XC40 Recharge 品牌電氣化先驅

Volvo首款純電動車XC40 Recharge。 摘自Volvo

在傳統車廠之中,VOLVO是電動化腳步喊得最響亮的品牌之一,目標在2030年完全轉型成純電動車品牌,全力棄油改電,並加速燃油車退場。而品牌首款純電動小型休旅車XC40 Recharge,去年初就在台灣進行預售,雖然眼前不論是疫情和產能都受到考驗,但暫時仍預計今年第四季導入台灣市場,加入電動車市場競爭。

Volvo XC40 Recharge。 圖/國際富豪汽車提供

XC40 Recharge的外型幾乎與內燃機版本類似,最大的不同就是取消原本右後葉子版的加油孔,並設置了封閉式的水箱護罩與左後葉子版上的充電孔。內裝也與內燃機版本有著相同的配置,唯一改變則是車載系統升級為全新Android Automotive OS系統,並搭配Volvo On Call平台作為使用,藉此追蹤車輛的所剩續航旅程與電量數據等資訊。也真因為近期都積極推出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車款的原因,市場對於VOLVO在電能上的功力也有初步認識。

XC40 Recharge在前後軸各配置一具電動馬達,可提供408hp/67.3kgm的出力,搭載78kWh大容量鋰電池組在車身底部,除了能有效降低車身重心更有利於操控外,也能維持車輛乘坐及載物空間,在歐洲WLTP標準測試下,有著超過400公里的續航能力。

電動車 BMW iX i4 XC40 Recharge 鋰電池 Ariya Nissan Model 3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