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皮德骨」的重車品牌!Fuso日本川崎總部參訪

聯合新聞網 記者張振群/綜合報導
DTAT藉由Fuso Hero風雲英雄榜全民共選活動,讓更多台灣人了解運輸人的辛...
前往日本Fuso日本川崎總部參訪,揭開重型車輛的神秘面紗。 記者張振群/攝影

「Fuso」一個台灣運輸業者再熟悉不過的重車品牌,也是商用車市場(含3.49噸)連續27年銷售冠軍。2016年「台灣戴姆勒亞洲商車股份有限公司」(Daimler Trucks Asia Taiwan Ltd.簡稱DTAT)正式成立後,過往神秘的重車市場有了不同改變,藉由Fuso Hero風雲英雄榜全民共選活動,讓更多人了解運輸人的辛勞與感動。

德國戴姆勒集團(Daimler AG)已收購Fuso至89.29%股份,現在已經...

Fuso車頭大大的三菱商標,讓不少人依舊以為Fuso重車還隸屬於三菱集團旗下。但其實2011年之後德國戴姆勒集團(Daimler AG)陸續收購Fuso至89.29%股份,剩餘的則是三菱UFJ銀行、三菱重工、三菱商事以及三菱集團其他子事業擁有,也就是說Fuso現在已經完全是德國戴姆勒集團旗下的重車品牌。

部分市場已經取消車頭三菱Logo,不過日本與台灣市場因長久以來的印象,目前兩地還...

自戴姆勒集團全面接手Fuso品牌後,近年來不斷進行改革與整頓,再透過戴姆勒集團豐富的資源拓展市場,將Fuso重車產品銷售到非洲、中東等地,甚至取消車頭原有的三菱商標只剩下Fuso品牌。不過因為三菱集團還是握有少數股權,加上日本與台灣市場長久以來的印象,目前兩地還沒有取消三菱商標的計畫。

2018年底完工、2019年啟用的新大樓,是Fuso目前最新也是最先進的設計中心...

重要的是,戴姆勒集團為了能更專心經營日本、台灣與亞洲市場,不僅陸續挹注大量資金(1.14億歐元)更新廠房設備與蓋新大樓,更將總部遷往日本神奈川縣川崎市再導入德國原廠技術,打造一座總佔地10,000平方公尺的全新大樓並於2018年底完工、2019年開始啟用,成為Fuso目前最新也是最先進的設計中心。

就算是重型車輛,外觀造型會依據自家風格有所不同,再透過車身鈑件摺線與光線搭配,在...

或許有人會問重車不就是承載與運輸,在設計上會有什麼特殊需求嗎?其實就算是亞洲市場常見的平頭卡車,外觀造型也會依據自家風格有所不同,甚至透過車身鈑件摺線與光線搭配,在不同角度也能呈現不一樣的風貌。因此無論3.49噸級、16噸級、35噸級以上的卡車還是巴士等,都會有著品牌專屬辨識特徵。

再利用VR虛擬實境模擬各種環境、光線與場地之下,查看車身每個角度變化,讓量產車能...
重車外觀設計流程和乘用車相同,先透過2D繪畫出基本樣貌,確認後再打造油土模型呈現...

重車外觀設計流程也和乘用車相同,會先透過2D繪畫出基本樣貌,確認後再打造油土模型呈現。與以往比較不同的是,因科技發達油土模型不僅能用3D掃描重新繪製,針對細節逐一修改外,設計成品也能再利用VR虛擬實境,模擬各種環境、光線與場地之下查看車身每個角度,讓最後量產車能達到最完美姿態。

除了外觀,Fuso日本川崎總部也負責內裝設計,縱使是重車也要讓駕駛乘坐舒適,重要...

除了外觀造型,Fuso當然也一手包辦內裝鋪陳設計,縱使是重車也要讓駕駛乘坐舒適,重要的調控按鍵更必須直覺方便就手,加上許多行車安全科技的導入,如何用最快的速度開啟或關閉這些都要全部納入考慮。所以,現行重車內裝其實已經完全媲美一般乘用車,甚至在自排變速系統的應用下,排檔也都簡化成撥桿設計。

Fuso Truckonnect車輛互聯網功能,將車輛所有數據全部傳輸到原廠,分...

商用車的可靠性與耐用度永遠是第一位,只要車輛出現故障、甚至停擺都會讓業者有所損失。對此,Fuso也自2年前開始導入Fuso Truckonnect車輛互聯網功能,目前已經有多達5,000多輛重車加入。將車輛所有數據全部傳輸到原廠,再透過數據分析出可能發生的異常狀況,提早通知業者進場保養或維修,甚至連氣囊是否開啟都能全數掌握。

Fuso日本川崎廠區除結合總部、設計中心之外還有自1941年以來開始營運的生產線...

占地431,200平方公尺的Fuso日本川崎廠區,除結合總部、設計中心之外還有自1941年以來開始營運的生產線(當時隸屬三菱重工)。現在也成為戴姆勒亞洲商車相當重要的生產基地,目前負責組裝卡車產品(大、中、小型),光2018年就貢獻超過6萬輛新車產能。至於巴士生產則由日本富山縣的富山廠所負責。

重車產線不像乘用車,因為車體尺寸與重量關係,必須使用更多吊臂與重型機具來輔助。 ...

重車產線不像乘用車,可以完全依賴電子手臂進行組裝,甚至因為車體尺寸與重量關係,必須使用更多吊臂與重型機具輔助。為了能有效增加產能,Fuso在2007年起改良「魚骨式」產線流程,將車輛需要組裝的周邊零件,分別從兩側陸續配置再向中央產線靠攏。好處是組裝效率更快,也能混線生產或快速組裝新車型。

台灣組裝或進口的Fuso卡車、曳引車都完全來自Fuso日本川崎廠區所生產,再依據...

至於台灣組裝或進口的Fuso卡車、曳引車也都完全來自Fuso日本川崎廠區所生產,再依據車型大小採CKD或SKD等在台組裝,品質當然也和日本原廠規範完全相同。面對未來,Fuso將以三大重點:效率、安全以及舒適繼續研發更耐用、更省油與提升行車安全的卡車,並依據各國不同車輛法規逐一滿足市場需求。

三菱 卡車 銷售 Daimler 商用車市場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