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油價會過去 油電車會留下

聯合新聞網 記者陳威任/專題報導
第四代Prius是今年最具話題的油電車款。 圖/Toyota提供

近期的低油價時代,一公升汽油比礦泉水還便宜,很多人可能會覺得現在推出油電車可說是生不逢時,但其實在環保意識日益高漲的情況下,「油電」或「純電」是未來車壇的趨勢,油電車除了省油外,更成為品牌陣容中搭載最先進配備的車款,以全新風貌帶著車主迎接未來科技的來臨。

Prius四代目 科技感掛帥

談到油電車,就不能不提全球第一款投入量產、也是累積銷售量最多的油電車Prius。第一代Prius在1997年上市後,在當時被視為是迎向未來的新能源車款代表,2015年在法蘭克福車展全球首發的第四代Prius車型,更可說是集大成之作。

在設計風格上維持Prius一貫的科技感,在空氣力學上多所著墨,銳利線條讓車身更具前衛感外,透過車身頂點前移,讓整體車身更流線,營造出0.24Cd低風阻,締造26.7km/l的優異油耗表現。

除了擁有極具辨識度的前衛外型,內裝則是打造符合駕駛需求的俐落感受,導入日本原裝進口七吋影音主機,搭配全平面觸控式藍色背光按鈕,更整合衛星導航、藍牙連線及倒車顯影等功能,並與中置數位儀表板採取分層式設計,搭配上擁有同級距最大全彩抬頭顯示器,駕駛人無須轉移視線即可得到完整行車資訊。

全新底盤架構 強化操控樂趣

第四代Prius另一大特點,就是Toyota首台導入TNGA(Toyota New Global Architecture)全球底盤架構的產品,根據原廠提供資料,全新TNGA全球底盤架構將可大幅提高零件、引擎及傳動系統等等的共用程度,讓成本至少降20%,並提升車身剛性達60%,同時也能讓行進碎震降低40%。

在車身重心較低、車重減輕及車身剛性提升的帶動下,全新Prius的操控極限也跟著提升,一改過往山路過彎的側傾感受,給予駕駛人更足夠的信心;後懸吊部分則是以雙A臂取代過去的拖曳臂設計,搭配上前麥花臣懸吊及避震器阻尼加強,除了轉向精準外,路感也頗為清晰,在碎震處理上也不失品質。

主動式安全防護 打造智慧行車

此外,隨著行車安全意識提高,不少車主在購車時也將安全配備列入觀察重點。其中,Toyota集團即針對行車安全科技,推出整合多樣功能的防護系統,搭載在Lexus品牌中為LSS+ (Lexus Safety System + ),而Toyota則是配備Toyota Safety Sense(TSS)。

全新Prius正是台灣首款導入TSS主動式安全防護系統的車款,運用設置於車頂擋風玻璃內側的雷射雷達與單眼攝影鏡頭集合成的感測元件來進行偵測,整合了預警式防護系統 (Pre-Collision System)、車道偏離警示系統(Lane Departue Alert)、智慧型遠光燈切換系統 (Automatic High Beams)及主動式巡航系統(Active Cruise Control)等配備,能更有效的提高行車安全效益。

美系油電車 顛覆刻板印象

講到油電車款,多數人都會想到日系品牌,但其實美系的Ford在油電混合動力技術上也有獨到之處,去年更是正式在台灣推出全新油電車款Mondeo Hybrid,並打破過往對於油電車的刻板印象。

其中,油電車過往最被人詬病的地方,就是性能表現有限,Mondeo Hybrid除了最大綜效馬力輸出達到190ps外,Mondeo Hybrid的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總成,包含2.0L Atkinson循環引擎、鋰離子電池組、永磁電動馬達、動能回充系統與E-CVT電子控制無段變速系統,純電行駛車速可上看100km/h,讓油電車主享受電動行駛的靜肅性與零排放的同時,也不須犧牲駕馭快感。

此外,在維持中大型房車的豪華感及乘坐品質同時,Ford Mondeo Hybrid更擁有25.1 km/l的油耗表現,關鍵在於搭載了高效能「鋰離子電池組」,搭配轉換效率極高的「動能回充系統」,最高可將 97% 剎車所產生的動能轉換為電力。

此外,Ford Mondeo Hybrid也完整搭載了品牌最頂尖的科技配備,包括APA主動式全方位停車輔助系統、低速碰撞警示系統、ACS主動式都會行車防護系統、LDW車道偏移警示系統及LKA車道偏移輔助系統等,並提供包括「後座雙側安全帶SRS輔助氣囊」在內的9具SRS輔助氣囊,,透過安全帶與SRS輔助氣囊的結合,減少緊急狀況下安全帶對於後座乘客產生的緊縛傷害。

同場加映

去年底台北車展正式在台亮相的全新第三代Nissan Murano Hybrid,預計將於今年第二季在台發表。除了擁有全新的內外造型設計及進口中大型休旅的質感,在動力系統方面更採用與Infiniti QX60 Hybrid相同,代號QR25DER的2.5升直列四缸機械增壓汽油引擎、搭配15kW電動馬達及鋰離子電池模組,搭配CVT變速箱,綜效馬力達到250hp及33.6kgm峰值扭力,除了動力輸出逼近3.5升汽油引擎,更造就優異的燃油經濟性表現。

油電 Prius Toyota Ford Mondeo Nissan Murano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