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台車去年賣更好 盤點2021年正成長國產車款

聯合新聞網 記者陳威任/專題報導
2021年那些車賣出正成長成績呢? 圖片製作/趙駿宏

去年台灣市場接連遭遇新冠肺炎疫情三級警戒及車用晶片缺貨等問題,但年度銷售依然衝上44.9萬台,雖然略為呈現衰退,但國產車買氣卻堪稱是近年之最,尤其是部分人氣車款帶動下,更是讓國產車市場止跌回升,以下特別盤點2022年整體銷售表現呈現正成長的車款。

新世代休旅神車:TOYOTA Corolla Cross(+236.7%)

TOYOTA COROLLA CROSS。 圖/和泰汽車提供

2020年初試啼聲就締造驚人銷售成績的Corolla Cross,在2021年第一個完整銷售年度更是屢屢突破銷售紀錄,全年登錄40,675台,不僅稱霸銷售NO.1,更成為史上第一台年度銷售突破4萬台的SUV車款。

Corolla Cross再度稱霸銷售冠軍。 圖/和泰汽車提供

除了迎合當前最夯的休旅市場外,Corolla Cross適中的尺碼和更容易入手的價位,搭配上TOYOTA的金字招牌,儼然成為新一代的休旅神車,去年更進一步推出強調個性化的Corolla Cross GR Sport版本,更是補足訴求個性化、動感的年輕族群市場,以當前休旅車市場一片大好的情況來看,Corolla Cross後續銷售仍大有可為。

品牌全新銷售一哥:Hyundai Venue(+95.7%)

VENUE成為Hyundai在台灣的銷售主力。 圖/南陽實業提供

2020年9月份正式登場的Hyundai Venue,雖然沒有Corolla Cross爆炸性的銷售表現,但透過小巧不失時尚的外型、豐富的配備及機能性搭配上親民的售價,除了成為Hyundai最新的入門車擔當外,也與Tucson、Kona及Santa Fe組成豐富選項的休旅陣線,每個月穩定的銷售表現,在第一個完整銷售年度繳出5,326輛的成績,年成長更是95.7%,絕對是南陽實業去年可以風光成長的最大關鍵。

誰說房車就賣不動:Nissan Sentra(+56.3%)

大改款NISSAN ALL NEW SENTRA。 記者陳立凱/攝影

去年缺少新車話題的Nissan,在近年銷售王牌Nissan Kicks銷售略有滑落的情況下,幸好當家房車Sentra挺身而出,撐起了品牌銷售表現。於2020年9月正式發表的第8代Sentra,跳脫了過往偏向成熟穩重的形象,而是以更具動感的獵跑之姿,吸引不同消費者注意,也成功打開四門房車市場。

裕隆日產去年推出 NISSAN ALL NEW SENTRA 「黑帶魅力版」。 ...

即便四門房車市場仍不斷在流失之中,但只要是好產品就不寂寞,Sentra在第一個完整銷售年度中,繳出7,817輛的銷售成績,年成長56.3%,今年在Kicks及X-Trail都將推出改款車型的情況下,有望帶動品牌整體銷售表現。

改頭換面大幅升級:Honda Fit(+29.2%)

紅色車色相當適合掀背車款。 記者陳威任/攝影

去年正成長的國產車款中,有相當多車款都是第一個完整銷售年度的車款,新車推車後隔年本來就更有成長的本錢,而Honda Fit則是在新舊世代車款交替期間,硬是衝出好成績。

Honda FIT e:HEV建議售價79.9萬起。 圖/台灣本田提供

全新大改款Honda Fit在去年9月推出汽油版大改款車型、並在年底追加油電e:HEV車型,以更為圓潤討喜的設計搭配上簡約又不失科技的元素,並將Honda Sensing智慧安全主動防護系統列為標配,同時提供動力數據更家的1.5升自然進氣引擎及1.5升i-VTEC自然進氣汽油引擎與兩具電動馬達組合而成的e:HEV油電車型,雖然整體價格較過往提高,但整體質感及科技含量也大幅提升,搭配上去年舊款出清帶來的銷售表現,讓Fit能在小車凋零時代繳出3,294輛銷售成績,年成長29.2%。

持續營造新火花:Ford Focus五門(+14.6%)*含Focus Active

New Ford Focus車系第四季市占率超過三成,年銷量突破1萬4千台,穩居...

2019年2月份推出的第四代Ford Focus,堪稱是福特六和能夠重返台灣市場前三大位置的關鍵角色,即便車款推出轉眼已經有3年的時間,但卻能一直保持產品新鮮度,除了不斷針對產品進行升級並調整車系編成外,也適時回應消費者需求,例如導入多連桿獨立後懸吊的ST-Line Lommel賽道特化,或是輕量化專屬鋁圈,都是瞄準操控迷需求。

Ford Focus Active EcoBoost®182任性版。 圖/福特六...

此外,去年初導入的跨界車型Focus Active,更是以優異的產品力開拓不同的用車族群,成功切入跨界市場,也成功讓Focus在即將進入小改款之際,仍可以在銷售表現保持持續成長的動能。

晉升休旅銷售前段班:Ford Kuga(10.7%)

Ford Kuga去年成功擠進銷售前段班。 圖/福特六和提供

同樣是福特六和前進市場前三大的重要關鍵車款,2020年6月推出的全新第三代Kuga,除了將單月銷售推升到破千輛的水準外,在第一個完整銷售年度就繳出13,380輛的亮眼成績,年成長來到10.7%,瞬間成第二集團躍升成為前段班水準。

不分級距,白色依然是台灣市場的主流色。 記者陳威任/攝影

為了維持產品競爭優勢,去年Kuga進一步升級,除了360度環景與ADAS新增功能外,並將多項配備下放,讓各車型的配備都有所提升,有助於面對接下來越來越多的休旅對手。

休旅銷售長青樹:Honda CR-V(+6.8%)

Honda CR-V是台灣市場最受歡迎的休旅車款之一。 記者陳立凱/攝影

不同於TOYOTA Corolla Cross及Hyundai Venue屬於一炮而紅的新勢力,Honda CR-V則可說是台灣休旅市場不敗的銷售長青樹,從2017 年6月底正式導入台灣市場的第5代CR-V,一上市就獲得熱烈迴響,不論是馬力及稅金皆有優勢的1.5升直列4缸 VTEC渦輪增壓引擎、或是先進的Honda Sensing主動安全科技等,加上過往二手市場的優異中古價表現,都讓CR-V成為台灣國產休旅的銷售指標。

Honda CR-V是相當多家庭使用的車款。 記者陳立凱/攝影

2020年9月進行了小改款後,整體銷售表現也持續維持高檔,去年更在Corolla Cross及Ford Kuga等強敵環伺之下,硬是繳出17,402輛的銷售表現,年成長為6.8%,仍是讓人無法小覷的實力派老將。

同場加映:CMC Veryca(2.3%)、Mitsubishi Delica(0.7%)

三菱得利卡。 圖/中華三菱提供
中華菱利A190。 記者陳威任/攝影

中華汽車旗下的CMC Veryca中華菱利和Delica得利卡,本來就是品牌兩大銷售利器,再加上後疫情時代在物流運送需持續增加,更帶動整體銷售表現,中華菱利和得利卡去年分別繳出16,736和9,779輛成績。但值得注意是在今年和泰汽車將導入TOYOTA TOWN ACE的情況下,中華菱利整體銷售是否會受到影響,將會是今年觀察重點。

銷售 Corolla Cross 國產車 車用晶片 休旅車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