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半日充電之旅 x Ford Fiesta 1.0L Ecoboost

聯合新聞網 記者陳威任/專題報導
Ford Fiesta 1.0L Ecoboost。 記者陳威任/攝影

雪隧開通後,到宜蘭更加便利,但是假日也更容易塞車。如果工作允許的話,不妨選一個平日午後放自己半天假,開著車出門走走,替自己充充電,讓生活喘口氣。這天,我開著Ford的掀背小車Fiesta,來一場蘭陽平原輕旅行。

小車大滿足 得獎引擎加持

Fiesta線條分明的設計,讓車身更具運動感。 記者陳威任/攝影

Fiesta雖然是部排氣量僅998c.c的小車,但是不論外型內裝、動力或是主被動安全配備,一點都不能小看它。首先就是大型鍍鉻氣壩的馬丁頭造型搭配上後掠式鷹眼頭燈,讓車頭充滿識別度;內裝則強調座艙質感的躍進,皮質及菱格紋織布點綴的座椅,質感及乘坐舒適度均佳。

得獎無數的1.0升三缸EcoBoost引擎,兼具動力及節能表現。 記者陳威任/攝...

得獎無數的1.0升三缸EcoBoost引擎,即便開上高速公路也一點都不吃力,在渦輪增壓、雙獨立可變汽門正時及缸內直噴供油系統的輔助下,能夠湧出125匹最大馬力及17.3公斤米最大扭力,加上優異的底盤表現及精準轉向,帶來超越一般小車的動力表現。

此外,小車的省油特性在Fiesta身上也可以看到,平均每公升18.4公里的油耗成績,滿足節能省前的小資生活。此外,超越同級小車的主被動安全配備,包括EBL緊急煞車警示、ESP電子車身動態穩定系統、HSA斜坡起步輔助系統及六具SRS輔助氣囊,讓旅程更加舒適安全。

合盛太平 老醫院變身

合盛太平位在充滿年代的老建築物內。 記者陳威任/攝影

之前因為金城武中華電信廣告而爆紅的合盛太平,在老建築物情調下卻有著相當美味的食物。合盛太平的建築物前身是民國初年由宜蘭第一任市長陳金波醫師所創立的太平醫院,是很多宜蘭人過去看病的回憶,後來由兒子陳熙春接手執業,但他過世之後,診所不再營業,只剩下陳奶奶住在老宅裡。

合盛太平保留太平醫院的掛號區,成為咖啡廳內特色場景。 記者陳威任/攝影

在頭城經營民宿「合盛66」的信佑與律瑩偶然路過發現後,與陳奶奶不斷溝通,答應絕不會破壞房子原貌後,才終於承租下來並變身成為文青氣息濃厚的咖啡廳。

一樓保留診所原有格局,進門就是掛號區。 記者陳威任/攝影

一樓保留診所原有格局,進門就是掛號區,一旁則是昔日的等候椅,開放式的廚房吧檯,則是昔日的注射室改造而成,二樓空間過去是住家,現在則以榻榻米及和室變成小型包廂,古早灶腳則放置書報及攝影作品。

以宜蘭特產製作的櫻桃豪野鴨手工貝果,口味相當特別。 記者陳威任/攝影

除了內部裝潢充滿特色外,餐點則以手作及在地食材為主,店內貝果出自店長友人製作,吃起來充滿嚼感,櫻桃豪野鴨手工貝果則以宜蘭當地櫻桃鴨、蔥醬、醃製金桔醬等,吃起來口感豐富,十分推薦;店內的手工甜點同樣手工製作,吃得出天然紮實的滋味。

廣興做粿 三十年好滋味

小小店面擠滿著準備料裡的工作人員。 記者陳威任/攝影

從清朝開始,蘭陽平原就是台灣的三大穀倉之一,當地的米製品自然不在少數,從民國七十六年開業至今的廣興做粿,就是以米類製品為主的人氣小吃店。

廣興做粿的碗粿,甜中帶鹹讓人回味無窮。 記者陳威任/攝影

店內的古早味碗粿,以在來米漿製成的碗粿口感綿密,裡頭配料豐富,包括肉燥、香菇及菜脯及滷蛋,搭配上甜鹹適中的醬汁,一入口就能吃到豐富的餡料滋味,純正米香也吃得出店家用料實在,碗粿口感吃起來滑嫩Q甜,讓人一口接一口。

天熱時來上一碗料好豐富的米苔目冰,真是一大享受。 記者陳威任/攝影

此外,夏季限定的米苔目冰也是人氣商品,大份量的冰裡放著米苔目、紅豆、芋圓及地瓜圓等配料,炎熱夏天來上一碗,消暑又清涼。冬天也可以來上一碗綜合米苔目,也是暖胃又暖心。

地址:宜蘭縣冬山鄉廣興村廣興路205號

電話:03-9512224、03-9515861

時間:周二至五10:00-19:00,周末假日09:00-18:00,周一公休

林業文化園區 見證運材史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內景色優美。 記者陳威任/攝影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原為太平山林場之製材、貯木作業以及營林辦公廳舍原址,相當適合作為旅遊的一站,除了不需要門票外,園區內風景優美,也有助於更了解早期台灣的傳統林業文化。

昔日的貯木池,今日已成為各式水鳥的棲息地。 記者陳威任/攝影

園區有古樸的日式房舍、蒼鬱綠林與已成為各式水鳥居住地的貯木池,成為都會之中的少見的大塊綠地,也是親近生態的好去處。

竹林車站、森林鐵路及蒸氣火車頭,則是見證林業運材史的最佳歷史地景。 記者陳威任/...

竹林車站、森林鐵路及蒸氣火車頭,則是見證林業運材史的最佳歷史地景。藝文區以前是日式宿舍,如今部分房舍內已成為藝文創作的展覽室。

如果你想去

合盛太平

地址:宜蘭市中山路3段145號

電話:03-9360060

時間:中午12:00-21:00

廣興作粿

地址:宜蘭縣冬山鄉廣興村廣興路205號

電話:03-9512224、03-9515861

時間:周二至五10:00-19:00,周末假日09:00-18:00,周一公休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地址:宜蘭縣羅東鎮中正北路118號

電話:03-9545114

時間:上午6點至下午7點,周一、周二為固定休館日。

引擎 Ford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