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油品出包會怎樣? 專家點出三重點

聯合報 記者洪安怡╱即時報導

中油今日上午緊急召開記者會,主動說明桃園煉油廠供應的95無鉛汽油測試不合格。到底使用不合格的油品會產生什麼問題?可能會造成動力下降,或是汽車發不動,也有可能讓辛烷值降低,影響引擎抵抗爆震的能力。

中央警察大學兼任教授郭守穗指出,要看汽油油品的影響,最主要有三個面向,熱質、揮發性和辛烷值;熱質也就是熱含量,是影響動力最主要的因素,倘若熱質下降,引擎動力就會降低。

油品跟空氣是否有良好混合也是一大重點,郭守穗說,倘若油品的揮發性不好,跟空氣混合狀況不佳,就會影響引擎燃燒狀況,也容易導致冬天汽車不容易發動等問題。

專家點出使用不合格油品恐怕會產生的問題。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最後就是辛烷值,依據中油官網介紹,辛烷值是決定汽油抗爆震性的重要指標,辛烷值越高,抗爆震程度即越高,而引擎的壓縮比決定需要使用多少辛烷值的汽油,92、95與98無鉛汽油的區別也就在於辛烷值的不同。郭守穗表示,倘若此次95無鉛汽油出問題,導致辛烷值從95下降至94,可能就會影響引擎抵抗爆震的能力。

推薦文章

留言